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306拟分开运行订票与网上支付系统 助网民顺畅订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1月5日起,铁路网络订票系统12306网站连续5天的日均点击数超过10亿人次。根据专业互联网分析网站Alexa一月十二日发布的统计数据,7天内访问12306网站的用户站全球互联网用户的0.902%。然而既有互联网带宽明显不足。

  12306网站的服务控制中心,位于北京铁科院一间6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在办公室最里面的墙上挂着6块各一米见方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着全国订票系统,互联网售票实时监控图,各省区市互联网售票情况图,以及12306网站后台服务器的支撑平台运行状况。

  最中间的一块大屏幕是互联网售票实时监控图,图像上用醒目的绿色、红色、灰色、浅红色分成了四个区域。铁科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表示,从这张显示屏上,他们可以清晰监控到各个时间段互联网售票的数量。

  朱建生:绿色的区域是旅客在网上购了票以后完成了支付,红色区域不支付或网银余额不足不想支付,或者订下票看一看,关了浏览器走了,到了45分钟以后,我们就自动的把这个票返回去供其他旅客或者其他渠道发售。已取消的这个灰色的区域,就是说订了一张票,也许车次不合适,也许席别不合适,也许其他信息出错,不要了,在网上直接把它取消掉。浅红色的渐变这是反映在一个小时内登录进这个系统的人数。

  客户服务中心的办公室,一共有8台电脑,8名工作人员,他负责实时监控全国的订票系统和网络订票情况。后台工作人员能自己操作,从后台订票吗?朱建生告诉记者,他们没有这个权限。

  朱建生: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的用户都跟普通的用户一样。我们给亲戚朋友订票也跟大家一样,登到12306里选车次然后下订单,没有任何区别的。

  在旅客通过12306网站登录或提交订单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对不起,当前提交订单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或“系统忙”这样的提示,需要不停地刷新、登录,让人有气氛又郁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朱建生副所长参与了铁路售票系统的前期设计到实施的整个过程,他介绍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朱建生:12306互联网购票系统是基于整个全路客票系统来构建的,全路客票系统除了要承载12306网站购票,还要承载电话订票,车站的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一系列售票渠道,为了兼顾各个售票渠道的公平和均衡,在售票高峰期,我们要对互联网购票的登录用户数以及登进去的用户并发提交订单的数量要进行动态的上限控制。如果按用户数来看,按照每分钟能放1万人登录进来的数量控制。

  有些旅客运用网络订票很快就登陆上了,而有些旅客刷新页面很多次迎接他的总是“系统忙”,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朱建生说,网速是问题之一。

  朱建生:主要还是12306网站的带宽不足,当然用户使用2兆的ADSL,还是使用10兆的ADSL他的体验还是不同的,但是我说的带宽不足主要是我们的带宽。

  从最初的系统上线到现在,12306网站的带宽已经从最初的400兆扩充到了1.5G,但是每天10亿次的点击量,仍然弥补不了网上登录和支付的短版。

  据了解,12306网站正在进行后台调试,争取让订票和网上支付系统分开运行,互不交叉,避免拥堵,让整个订票支付流程更加顺畅。

热词:

  • 订票系统
  • 系统上线
  • 网上支付
  • 带宽
  • 运行状况
  • 旅客
  • 网民
  • 系统忙
  • 重试
  • ADS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