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韩国央行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以稳定物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国中央银行1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保持在3.25%不变,这是韩国自去年7月以来连续7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分析人士指出,受欧洲债务危机和诸多国内外经济不利因素影响,市场对下调基准利率提振经济的期待不断增强,但韩国央行为了稳定不断走高的物价,保持基准利率不变是“折中选择”。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韩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2%;韩国2011年生产者物价指数则上涨6.1%,进口物价指数涨幅达13.4%,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韩国1月份正逢传统新春佳节,市场需求增加也加大了物价上涨压力。此外,随着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今年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变得极不稳定,并可能成为影响并推高全球物价水平的不利因素。

  为了稳定物价,韩国总统李明博要求韩国各相关部门实施“物价管理责任实名制”,指定具体负责人对主要商品的价格进行管理。

  相关分析指出,韩国央行在利率方面实际上已经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在目前情况下,上调基准利率不太可能,若世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加上韩国目前已经接近1000万亿韩元(约合8715亿美元)的家庭负债,上调利率将给韩国内需市场带来极大打击。

  韩国专家认为,世界经济和韩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虽然美国劳工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就业情况有所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带来了乐观情绪。但是,欧洲债务危机至今未找到具体解决方案,给世界经济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韩国经济也出现了明显下滑迹象。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韩国去年11月份工业生产总值环比下跌0.4%;制造业的平均开工率为79.0%,环比下跌了0.7个百分点。另外,韩国内需市场也极为低迷,去年11月份服务业产值以及建筑业产值均出现环比下跌,包括建筑业、服务业、工业以及公共行政等四个领域在内的全产业生产总值环比下跌了1.1%。

  多数韩国专家认为,目前多重因素互相矛盾并互相牵制,韩国央行在这种情况下左右为难,而保持基准利率不变是韩国央行在稳定物价和保持经济增长两者间找到的“妥协点”。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韩国央行在今年第一季度将会继续观望经济走势和物价情况,若美国财政状况和劳动力市场无法持续恢复,韩国制造业和劳动力市场将受到影响,韩国央行很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对基准利率做出相应调整。

  

热词:

  • 韩国央行
  • 基准利率
  • 稳定物价
  • 韩国总统
  • 利率不变
  • 韩国经济
  • 维持基准
  • 美国劳工部
  • 就业情况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