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出逃二次探底忧虑重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典型的先扬后抑的走势,前半周出现放量的大幅反弹,但本周后半周就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本周五更是震荡探底。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逃资金络绎不绝,不少个股更出现在跌停板行列。这是否表明A股又将进入到新的探底行情的周期呢?

  两因素压制多方

  目前来看,两大新压力可能是周末A股市场调整的直接推动力。一是利好见光死的特征较为明显,尤其是东方国信本周五公布了10转增10派2元的年报分配预案,这也是首家公布高比例送转增股本的小盘股。可惜的是,该股在复牌后低开低走,并迅速冲至跌停板。如此走势就打破了各路资金对2011年年报高含权炒作的预期,受此影响,整个小盘股迅速土崩瓦解,一大批的小盘股出现了破位下行的K线形态,从而使得创业板指数迅速下行,进而拖累了主板市场。

  二是一些优质产业股出现了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如百货业的重庆百货本周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出业绩增速明显下滑。

  个股调整取代指数调整

  不过,就未来A股市场的格局来看,可能会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特征,那就是主板市场的指数调整幅度可能相对有限,但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小盘股、垃圾股、微利股的调整幅度可能会持续超预期,不排除出现2004年、2005年那时候的1元股、2元股俯拾即是的股价特征。

  而这与A股自身的股价结构有着极大的关联,一方面是银行股、煤炭股等品种,由于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区域,而且由于此类个股的产业价值显现,毕竟用这些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所对应的资本很难重新再造一个同样的上市公司,因而此类个股再度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

  但另一方面则是小盘股、垃圾股、微利股的估值高高在上。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估值高高在上的格局可能会延续,因为控股股东、财务投资者不可能减持。但现在是全流通,控股股东、财务投资者加大了减持力度,本周沪深两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平台就显示出市场刚一反弹,大宗交易就迅速活跃起来,而且屡屡出数千万、数亿元的大手笔减持,这必然会击溃这些高企的股价。

  近期上证综指在2200点上方反复挣扎,但创业板指数可能会出现再创新低、ST股以及部分微利股的股价再创新低的格局。值得指出的是,如果后续经济数据仍不乐观的话,2200点的支撑力度可能会削弱。如本周五公布的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约1003亿元的消息就直接打击了多头的护盘信心,这其实也是本周五大盘大幅调整的诱因之一。毕竟这说明了资本外逃的趋势仍然在延续,而这意味着全社会的资金面仍处于相对紧张的格局。(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小盘股
  • 探底
  • 资金面
  • 个股调整
  • 指数调整
  • 上证综指
  • ST股
  • 减持
  • 微利股
  • 股价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