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财险开年就吃"大罚单"违规套现痼疾还将严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严”字当头成为今年监管的最大特点,最大财险公司人保财险开年就吃“大罚单”。业内坦言,这是保险公司过度追求保费规模,为刺激中介机构业绩发展,不惜不惜铤而走险的结果。专家建议,屡禁不止的背后固然有制度上的弊病,但为防范行业风险,促进市场公平,像人保财险这样的行业龙头应当起到带头遵守的作用。保监会表示相关监管检查今年还会常抓不懈,准备工作已进行中。

  巨头年初连吃罚单

  本周四,北京保监局公布,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因近两年多项违规被查处,连吃五张罚单,被罚款101万元。据悉,此次人保财险北分的违规行为包括中介业务、意外险业务、货运险业务记录不真实,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高管人员等。处罚决定显示,人保财险北分6家支公司均发现未如实记录保险中介业务事项的问题,涉及保费金额1562.66万元。

  周二,黑龙江保监局对人保财险鸡西分公司、鸡西农垦支公司、鸡西滴道支公司、鸡西鸡冠支公司以及当事人下发行政处罚书,发现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等11项问题。

  然而在周一,审计署还公布了《2012年第2号:审计署移送的至2011年底办结的30起案件和事项情况》(以下简称《情况》)。《情况》显示,审计署移送办结的30起案件中,涉及保险机构的案件有4起,其中有3起涉及到中国人保。具体包括中国人保所属人保财险湖南、山东、广东等公司采用违规手段虚构退保,套取保费资金。粗略统计,审计署在上述中国人保所属机构审计中,查处的涉及资金高达1亿元以上。

  “违规套现”屡禁不止

  去年底,中国保监会曾发出《关于2011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披露了2011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及处罚情况,其中,查实保险公司违法违规套取资金8065.8万元,涉及保费8.55亿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造成险企屡禁不止“违规套现”的原因在于险企与其他金融机构有所不同。在银行存几千万银行是不敢动的,险企不一样,只要投保人不出问题,这笔钱就能被挪用而不被知晓。同时,地市级保险机构没有财务支配权,违规套取保险费用,多是缘于佣金不够,机构业务发展的需要。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保险是个相对年轻的行业,业务竞争压力大,财政部规定的佣金费用有限,分支机构为了拿下业务,往往违规套取保险费用。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坦言,目前保险公司过度追求保费规模,为刺激中介机构业绩发展,不惜将首年全部保费用于中介业务发展。严格监管下,为了业务发展,不惜铤而走险,违规套现。

  在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庹国柱看来,目前保险公司这些违规套现行为“很难杜绝”,其原因在于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合谋”违规的现状有关。他认为,通过不透明交易手法违规套现,容易为滋生“小金库”提供土壤。不过,庹国柱表示,这种行为不会对投保人产生直接影响。

  对此有专家建议,目前监管制度设计过于细节,应仿效银行设置资本充足率,只要在这个杠杆控制内,允许保险机构有发挥空间。

  中国保监会此前曾表示,将继续部署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着力查处保险公司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热词:

  • 人保财险
  • 情况
  • 财险公司
  • 严打
  • 套取
  • 鸡西
  • 保费
  • 保险公司
  • 保险中介
  • 违规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