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意志银行马骏:2012经济由减速到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跟去年最大的不同是经济增长走势不同,前半部处于减速状态,后半部处于复苏态势。政策方面,至少今年前三季度是松动的态势,到四季度很可能由于经济的恢复和通胀抬头,也可能整体政策又重新回到比较谨慎的状态。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今年中国经济的整体形势?

  马骏:资本市场关注一些先行指标,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出口订单指数是我们特别关注的短期先行指标,很明显最近一段时间的趋势表明,至少未来几个月经济环比增长还是继续下行。

  关于地产价格。我们主要看搜房的39个城市的平均指数,从10月高点到现在,已经下跌15%,我自己感觉还有5%-10%的下行空间。

  我们估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会从去年的9.1%放缓到今年的平均8.3%,信贷和M2增长速度在15%-16%之间,比市场预测稍微高一点。

  中国证券报:目前哪些因素对中国经济造成下行压力?

  马骏:短期内经济面临三个下行压力,一是出口减速。从环比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这是一季度受到的最大压力,主要是受欧洲因素影响。我们估计今年一季度欧洲经济环比有一个较大的萎缩,实体经济萎缩的程度达到1.6%,就是说年化的经济增长速度为负的1.6%,此后情况有所缓解。

  二是地产商削减投资压力。一些地产开发商在国内融资非常困难,融资难再加上房地产交易量同比大幅下降,表明地产将面临继续下行的压力。如果销售下行,投资也会继续下行。

  三是整个资金链对中小企业、地方融资平台的压力。中小企业的民间借贷成本居高不下,另外基础设施投资去年下半年处于明显减速的状态。

  中国证券报:面对经济下行,货币和财政政策将如何调整?

  马骏:我认为货币政策总体将趋于松动,但会松动到什么程度要看实体经济的具体表现。市场的一般预期是今年广义货币(M2)在14%-15%,但不排除某一阶段到15%—16%,我觉得这很可能出现在今年上半年。上半年如果一些经济指标下滑程度比政府预期严重的话,上半年实际货币增长速度可能会比大家年初预想的要稍高一点。

  具体到政策反应,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判断。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讲,月度新增贷款会上行。去年下半年的月度新增贷款基本都在5000亿、6000亿规模。我估计今年上半年平均月度新增贷款可能会达到8000亿、9000亿的水平。为了支持这样的贷款增长,银行体系必须有足够的流动性。由于最近出现一些资本外流、贸易顺差下降的情况,如果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话,上半年流动性可能会出现不足,所以会下调几次存款准备金率。我估计,今年前几个月可能有三到四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财政政策方面,我估计今年财政赤字可能会比去年略有增加,比如说去年的总赤字规模在9000亿元,今年可能比去年稍高一点。去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总额为2000亿元,其中包括几个地方直接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估计这个规模今年也会有所增加。

热词:

  • 德意志银行
  • 马骏
  • 银行体系
  • 证券报
  • 经济指标
  • 新增贷款
  • 存款准备金率
  • 实体经济
  • 财政政策
  • 下行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