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欧元区9国评级遭降反应不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许多)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3日宣布了对欧元区除希腊以外16国的信用评估结果,其中9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遭降,7国维持原有评级。标普称,欧元区目前出台的政策仍不足以遏制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标普的这一决定在欧盟和欧元区引发了不同反应。

  法国和奥地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一级,由最高的AAA至AA+;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马耳他也被下调一级,分别至A+、A和A-;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塞浦路斯被下调两级,分别至BBB+、A、BB和BB+。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维持其最高3A评级,同样维持3A评级的还有芬兰、卢森堡和荷兰;比利时、爱沙尼亚和爱尔兰也维持其原有评级不变,分别为AA、AA-和BBB+。

  标普认为,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是欧元区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标普称,此次降级主要是因为欧洲领导人近期采取的政策措施不足以全面应对欧元区内部存在的系统性压力。此外,上个月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也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很难解决欧元区的金融难题。但标普对欧洲央行近期所采取的措施表示基本认可,认为有关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

  标普同时维持了德国和斯洛文尼亚“稳定”的评级展望,但将其他14个欧元区国家的评级展望定为“负面”,即在未来两年内这些国家的信用评级最少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被进一步下调。

  结果公布后,欧盟和欧元区各国反应不一。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奥利·雷恩13日晚发表声明,对标普下调评级表示不满。雷恩强调,标普的行动“并不是意外或技术故障”,而是选在欧盟采取决定性行动全面应对危机的时刻进行的。他同时呼吁尽早完成欧洲稳定机制的相关准备工作,认为欧盟近期的决策,加上欧洲央行的行动,在缓解国债市场的紧张情绪方面已取得了相当的成效。

  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13日晚发表声明说,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目前拥有足够资源来完成其现有和将来需要的救助任务,欧元区决心采取措施来保持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3A评级。容克表示,将在今年7月启动的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拥有自有资本金,因此对提供担保国家的评级依赖性有所减轻。

  法国和西班牙的表态相对客观冷静。法国预算部长、政府发言人瓦莱丽·佩克雷斯说,标普主要是针对欧元区经济形势和经济治理状况,而不是针对法国具体个案。投资者对欧元区和法国经济形势非常了解,也预计到法国评级会被下调,因此并不会产生剧烈动荡。

  法国财政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也说,评级下调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并不是“灾难性的”。评级机构的评级只能作为参考,法国政府将继续执行削减赤字、促进经济增长的经济政策,不会因为评级下调而实行新一轮紧缩政策。

  西班牙经济和竞争力部当晚回应说,西班牙评级再度遭降源于“历史遗留”问题。西班牙政府眼下的目标仍是促进增长,制定致力于预算平衡和结构改革的经济政策。

  但葡萄牙则对评级遭降表示不满。葡萄牙财政部13日晚发表公报说,葡萄牙政府对标普的决定感到遗憾,认为标普的下调决定“毫无根据”。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说,标普的决定坚定了德国通过推行更严格的财政纪律从而稳定欧元区的决心。

热词:

  • 欧元区经济
  • 评级机构
  • 负面
  • 历史遗留
  • 对标
  • 国债市场
  • 稳定机制
  • 金融稳定
  • 欧元集团
  • 斯洛文尼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