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礼辉:中国银行如何迎接全球化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7f9409196434d109d25d48aa2cfc62a

中国银行行长 李礼辉

  李礼辉: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年会,在这里我想以“迎接挑战、创新发展”为题目,就新形势下中国银行业如何迎接全球化挑战、提高全球服务能力谈三点看法:

  第一,中国经济更高程度的全球化。全球化课题常常被提起,中国经济更高程度的全球化被提起。在融入全球化方面,到中国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80家,在华外资企业超过近3万家。2011年中国出口留学生达到35万名,在中国留学生超过23万。中国内地2011年进出口商品贸易总额达到3.6万亿美元,相当于GDP51%,2010年中国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占世界货物进口出口比重分别达到9.1%和10.4%,连续两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中国的对外投资2010年达到了688亿美元,4年增长量加倍,目前全球排名第5位。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内各类资源约束越来越突出。中国主要能源对外依存度逐渐上升,超过60%的铁矿石、超过50%的石油需要进口,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木材、大豆的进口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最大的稀土、服装、照明电器出口国。统筹国内国外两个资源,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融入全球化和依赖于全球化意味着市场全球化。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手机、汽车的生产国,最大的电脑和建筑市场。2011年,69家中国内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其中3家名列前十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办刚刚两年半,金额达到了6.2万亿元,占同期进出口贸易额的11%。普华永道刚刚公布的数字,2011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数量达到207宗,金额429亿美元,欧美占了一半。海外并购领域除了我们过去特别关注的能源资源领域,已经向消费品、工业品领域转移。市场全球化也将会给中国的金融业创造越来越多的机遇。

  融入全球化和依赖全球化意味着风险全球化。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可以风景独好,但是难以独善其身。目前世界经济不稳定的因素,欧债危机仍然没有解除。欧洲国家经济增长停滞;美国实体经济略见复苏,但是仍然疲软;新兴经济面临增速放缓和通货膨胀双重压力,导致外需减少。也应该看到,国家和国家之间贸易壁垒还在升级,出口成本上升。这种情况下,加上其他原因,我国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近年来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在波动中持续上涨。发达国家的通胀指标上扬,对中国物价水平有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力加剧,货币战争硝烟再起,各国股市动荡。金融业风险加大。

热词:

  • 全球化背景
  • 中国银行
  • 银行业
  • 实体经济
  • 中资银行
  • 海外并购
  • 铁矿石
  • 全球服务
  • 精细化管理
  • 全球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