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快评:标普对欧元区投下不信任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3日“血洗”欧元区评级,包括法国在内的9个欧元国家遭到降级。至此,欧元区17个国家中,维持3A最高评级的只剩下德国、芬兰、卢森堡和荷兰。

  欧元区国家被降级早在意料之中。以法国为例,在标普本次调整评级前,是15个3A评级国家(地区)中债务负担第二重的,仅好于在经济上没有可比性的城市国家新加坡。

  市场投资者早已在事实上剥夺了法国的3A评级。法国和德国指标性的十年期国债息差目前超过130个基点,而一年前还不到50个基点。这意味着法国和德国发债利息成本差距在一年间暴增超过160%。

  欧元区国家评级被降本身并不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因为投资者提前消化了该消息,当天午后欧洲股市表现相对平静,法国股市仅跌0.11%。此外,欧元国多数国家评级即便被降,依然属于较高的投资级,并不意味着借贷成本就会大幅增加。

  但是,标普当天声明中杀伤力最强的并不是降级决定本身,而是其对降级理由的说明。标普认为,欧洲对债务危机成因认识片面,因此在应对思路上误入歧途,通过财政紧缩解决债务危机是“自我毁灭”的方法。由此看来,标普的降级决定并非仅仅针对个别国家,而是对欧元区的危机应对努力投了政治不信任票。

  标普认为,欧债危机的根源并非仅是财政问题,而是欧元区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竞争力差距不断拉大的必然结果。换言之,欧债危机并不仅仅是因为南欧国家花得太多,而是挣得太少;并不仅是财政不可持续的问题,更是竞争力下滑,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

  标普的这一观点并不孤单。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围绕如何解决危机存在两种不同思路:一种认为债务危机是个别国家财政纪律欠佳造成的,解决方法是通过削减赤字,订立财政契约强化财政纪律;一种则认为财政危机为表,单一货币下不同国家竞争力差异拉大才是导致欧元区“内爆”的真正原因,因此在降低长期赤字比例的同时,短期应更关注经济刺激和改革方案。

  值得担心的是,如果投资者开始日趋认同标普的降级理由,则意味着欧洲将迎来更大的信心打击。(综合新华社驻北京记者金旼旼、驻巴黎记者李明报道)

热词:

  • 欧元区
  • 降级
  • 信任票
  • 血洗
  • 内爆
  • 自我毁灭
  • 财经
  • 市场投资者
  • 国家竞争力
  • 债务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