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遭遇三重危机 9国信用评级遭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13日电(记者张正富 崇大海)欧元区13日遭遇三重危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欧元区9国信用评级,其中法国和奥地利失去最高的3A评级;希腊政府同私营机构债券持有者的债务减记谈判因无法达成一致搁浅;欧洲央行对被市场寄予厚望的“财政契约”提出批评。种种不利消息使得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雪上加霜。

  9国信用评级遭降

  标普当天公布了欧元区除希腊以外16个成员国的信用评估结果,9个国家的信用评级遭降。其中法国和奥地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的3A级下调一级,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下调两级,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维持其3A评级。

  标普称,此次降级主要是因为欧洲领导人近期采取的政策措施不足以全面应对欧元区内部存在的系统性压力,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此外,上月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也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无法解决欧元区金融难题和增长困境。

  评级下调之后,欧盟反应强烈。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对标普调降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的决定“感到遗憾”。

  雷恩说,欧元区在财政整固、结构改革、改善银行业等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欧洲央行近期也采取了释放流动性的举措,这使得主权债券和银行间拆借市场的压力得以缓解。本周,欧元区显现出一系列债务危机趋缓的积极信号,意大利和西班牙均以较低收益率拍卖中短期国债。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表示,对法国来说,评级下调“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并不是灾难”。他认为,评级机构的评级只能作为参考,法国政府将继续执行削减赤字、促进增长的经济政策,不会因为评级下调推行新一轮紧缩政策。

  奥地利政府称,奥地利经济状况稳定,不理解评级机构的决定。奥地利财政部长威廉莫尔特雷尔和外交部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当天发表联合声明,指责降级决定不合理。声明说,单个欧元区国家信用级别调整不一,这令人无法理解。这些国家眼下正紧密合作,试图出台解决危机的办法。

  但分析人士担心的是,作为欧元区临时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第二大担保国,法国失去3A评级的直接后果就是金融稳定工具的3A评级也将难保。为此,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强调,欧元区成员国将坚定采取一切措施克服危机,金融稳定工具有充足的资源完成现有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救助。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欧元区第三、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巨大融资压力下不得不寻求救助时,金融稳定工具将捉襟见肘。

  希腊债务减记谈判搁浅

  虽然标普当天的降级并未包括债务危机最为严重的希腊,但这并不代表希腊的情况有所好转。相反,当天希腊政府同私营机构债券持有者就减记国债50%的谈判宣布搁浅。谈判双方在债券利息和债券期限等关键问题上各执一词,寸步不让。

  希腊总理卢卡斯帕帕季莫斯、财政部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与国际金融协会主管、希腊债券私营机构投资者代表查尔斯达拉拉的谈判将于18日继续。希腊希望能在3月20日之前达成协议,因为届时希腊将有一笔145亿欧元(约合184亿美元)的债券到期。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减记谈判无果而终,希腊最终将不得不“无序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但若令希腊恢复偿债能力,必须有95%以上的私人债券持有者参与减记计划。但目前的迹象表明,参与减记的投资者很难达到如此高的比例。

  财政契约被批弱化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约尔格阿斯穆森13日对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旨在加强欧元区成员国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草案提出严厉批评。他在写给参与“财政契约”谈判人员的信中说,当前草案包含的财政纪律同去年12月峰会达成的协议相比被“严重弱化”。

  由于市场寄希望于通过加强财政纪律为欧洲央行更大规模介入欧债危机打下基础,因此欧洲央行对“财政契约”的不满显然会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在上述多重因素打击下,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短期内难以重建。13日当天,欧元对美元汇率再次跌至1.27以下,连续六周走低,为近两年来维持时间最长的连续下跌,且创近17个月以来新低。

热词:

  • 信用评级
  • 评级机构
  • 欧元区成员国
  • 财政契约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