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延续下行节前或降存准金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1%,环比增长0.3%,去年全年CPI涨幅为5.4%。

  4.1%涨幅符合市场预期,但全年涨幅高于去年年初设定的4%的目标。继去年7月触及6.5%的3年高点后,CPI连续第5个月回落。预计回落趋势还将延续,而CPI的连续下降也给国家宏观政策的微调预调创造了更大空间。专家普遍预计,春节前央行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CPI创15个月新低 上月涨幅合预期

  4.1%的增幅,符合多数机构和经济学家的预期。虽然因为节假日消费增加的原因,CPI回落的速度有所降低,但仍延续了过去5个月来的回落态势。而12月份PPI增幅为1.7%,也创下两年来的新低。

  “CPI回落到4.1%基本在意料之中,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但全年的物价水平还是高于4%的目标。”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发言人姚景源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由于受生活用品、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去年上半年物价攀升迅速,但是从年中开始的物价增幅连续下滑是非常好的形势。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向本报记者分析,CPI和PPI的连续下滑表明中国经济也开始受到世界经济疲软的影响,开始出现通缩迹象。

  12月CPI之所以没有“出乎意料”,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胡迟告诉本报记者,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全国CPI比上年上涨5.4%,略高于2011年年初制定的4%的物价目标,另一方面,12月份CPI同比上涨4.1% 创15个月新低,CPI同比回落的态势得到延续。物价上涨得以控制的原因首先是采取一揽子调控措施,在较短时间内稳定了食品的价格,且非食品类价格也得到有效控制。

  他认为,虽然总体上全国CPI略高于年初目标,但在2011年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已经实属不易了。而且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抑制为2012年的经济运行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也使2012年中宏观调控政策的运用有了较大的回旋余地。

  节前或降存准金率

  CPI连续回落是否为货币政策调整进一步创造了空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观点是,存准金率可能在春节之前下调,但今年一季度前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在姚景源看来,物价水平走势下滑为政策预调微调创造了空间,从12月的CPI表现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确有下调空间。但利率下调不太可能,因为在存款负利率的情况下,是否降息还要看未来物价的走势和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效益和存在的问题等诸多因素。

  CPI将延续下行态势

  展望2012年的物价走势,专家普遍预计,物价将延续下行趋势。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一季报称,随着经济景气回落、食品价格高位回落和输入性通胀的减缓,2012年物价涨幅将明显放缓,预计2012年CPI上涨3.5%左右,比2011年回落1.9个百分点;PPI上涨4%,比2011年回落2.2个百分点。

  姚景源认为,今年的物价走势总体上不会像去年那样攀升,受春节等因素影响,1月份CPI会有一定上升,2月份将会开始回落。“今年上半年物价水平上涨会减弱,下半年的形势不确定,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4%之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今年1月份CPI环比基本持平或小幅反弹,2月份之后将快速下行,预计年中探底,全年CPI将整体呈现“探底慢回”态势。“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基本上不会改变CPI同比总体趋于下行的趋势。”胡迟分析,随着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货币供应速度已经降低,总需求水平也在下降,这有利于物价的继续回落。

  但他同时提醒,不可忽视某些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带来的一定幅度的波动,甚至是反弹。就目前而言,至少有两个因素有可能推动物价再次上行:一是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新近监测的数据,近来农产品价格下降的态势已经结束,物价环比有所上涨,值得注意。二是农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这通常是需求旺盛的高消费时期,也有可能拉高这个时点的物价水平。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2012年CPI总水平涨幅的预期目标在4%左右。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应该说,完成2012年物价调控任务的压力要小于2011年。但从中长期看,对物价的走势仍然不可过于乐观。胡迟提醒说,从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看,虽然目前通胀已经有所下降,但宏观政策不宜转向宽松,而将会继续保持稳健。

热词:

  • CPI
  • 物价水平
  • PPI
  • 物价增幅
  • 通胀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