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工血汗钱在眼前不好拿 劳资合同混乱致支付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民工朱以怀一周前就买好了回四川巴中的火车票,但由于迟迟拿不到干了整整一年活的血汗钱,只好又把票退了。在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办事处协调和帮助下,建设方将垫付的500万元现金拿到工地准备给120多名农民工发放时,却发现多数人既没有合同,也没有工资单,账务混乱,导致钱在眼前而无法支付。1月14日,经红庙坡街道办事处协助相关部门反复核查,才使包括朱以怀在内的部分农民工终于拿到工钱后,高高兴兴的回老家过年去了。

  干了一年拿不到工钱

  2011年春节还没有过完,朱以怀就和100多名巴中老乡一起来到西安,重新回到位于明光路南段的“永新苑·新都花园”建筑工地开始了一年的劳作。按照劳务公司和包工头的约定,他们农民工们每月只能领到1000多元的生活费,工钱要等到年终或者工程告一段落后才能结算。2011年12月底,朱以怀和这个工地200多名农民工通过各自的包工头向劳务公司清算工资时,对方说建筑方(乙方)没有支付工钱,他们也正在不停的催促。眼开就要过春节了,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心急如焚,他们和劳务公司负责人一起向建筑方索要工钱,可建筑方始终说很快就能解决。

  甲方垫付500万元现金

  1月12日,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办事处得知此事后,立即向区劳动监察部门汇报了情况,并会同劳动监察执法人员迅速召集“永新苑·新都花园”建设方(甲方)、建筑方、劳务公司和农民工代表了解情况进行商谈。原来,建设方此前按照合同约定,已经向建筑方支付了6000万元工程款的75%,由于建筑方没有向劳务公司支付劳务费,导致劳务公司无法付给农民工的工资。但在谈及农民工工资事宜时,建筑方称他们目前没有钱支付。

  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协调,决定由建设方先行拿出500万元现金,作为劳务费垫付给建筑方,剩余部分由建筑方付款,等劳务公司造好工资表,农民工办理完相应手续以后,在相关职能部门监督下,将钱直接分发到120名农民工的手中。

  钱拿到工地上发不出去

  1月13日上午,建设方将500万元现金拿到工地上,在红庙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监督下,准备按程序直接给农民工发放时,却不见建筑方负责人过来签字认可,劳务公司出具的工资单也缺乏审核。负责发放农民工工资监督工作的红庙坡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高旭说,无法正常发放工钱的主要原因是,建筑方嫌建设方垫付的工钱数量少,按照他们的意愿,必须垫付800万元,从而不在相关手续上签字,另外一个就是,农民工手里拿的所谓的工资单五花八门,部分实实在在干了活的农民工却没有工资单,账务比较混乱。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督促劳务公司立即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制作农民工工资单。1月14日下午,建筑方依然不愿签字,在红庙坡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的现场监督下,由建设方直接为与劳务公司以及包工队签订了合同的农民工发放了工资,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发放了46万余元。拿到了工钱的朱以怀立即背起行李,高高兴兴地赶往车站回家去了,没有拿到工钱的农民工还在等待劳务公司完善账务。

热词:

  • 劳资合同
  • 建设方
  • 红庙坡
  • 劳务公司
  • 农民工工资
  • 监督工作
  • 合同约定
  • 明光路
  • 劳动监察
  • 造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