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链再现裂痕ST海龙收到“开年诉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报讯(见习记者 赵雪)春节前夕,ST海龙(000677)这家曾经粘胶纤维界的龙头,被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下称“原告”)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ST 海龙的偿债压力又一次凸显。

  据ST海龙披露,其于11日收到青岛市中院送达的诉讼文书。纠纷缘于2010年12月10日,其与原告签订的编号为青光银南授字第2010-005号《综合授信协议》。根据该协议,原告约定为ST海龙提供最高额为人民币1.5亿元的综合授信,其中,银行承兑汇票具体授信额度为1亿元,贸易融资具体授信额度为5000万元,授信期限为2010年12月10日至2011年12月9日。

  2011年7月,ST海龙与原告签订《承兑汇票协议书》,约定由原告为ST海龙开具金额共为1亿元的承兑汇票,ST 海龙按票面金额的50%提供保证金。随后,原告履行合同义务,向ST海龙开具了承兑汇票。

  而如今,光大银行称因ST海龙违约,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将其诉之法庭。据悉,该案件尚未开庭,案件进展如何,ST 海龙的后续一系列还款能否及时跟进,其庞大的担保链还将承受哪些重压,尚不得而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ST海龙最后一笔担保协议签署之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额达到37.01 亿元(包括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与子公司间的担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05.99%。

  6日,ST海龙及控股子公司刚公布了存在近4亿元逾期贷款,而这些涉及多家银行、多个担保方的债务偿付情况目前尚未披露,如今又爆出偿债的法律纠纷,ST 海龙的债务危机不禁令人担心。

  在近4亿元的逾期贷款中,贷款行为光大银行青岛分行的有两笔,共计5000万元,其担保方均为潍坊特钢集团。在这些逾期贷款中,担保方涉及潍坊特钢集团的达1.15亿元。

  曾经与ST海龙有过担保关系的歌尔声学(002241)证券事务代表王家好12日对导报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与ST 海龙已无任何担保业务,未来双方也“不可能”有担保关系了。

  深陷经营困境的ST 海龙,已经让投资者担忧其未来。而光大银行青岛分行的本次诉讼,让ST海龙的庞大债务,成为其合作企业、银行及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内容。

  ST海龙公告称,“本次公告前,公司其他尚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资料正在整理中,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热词:

  • ST
  • 海龙
  • 资金链
  • 原告
  • 特钢集团
  • 逾期贷款
  • 综合授信协议
  • 承兑汇票协议书
  • 履行合同义务
  • 银行承兑汇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