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物技术疫苗主流阵营与研究方向概述(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重庆啤酒治疗型乙肝疫苗二期B临床数据揭盲宣布失败后,关于生物技术疫苗行业也被广泛争议和质疑。我需要特别告之各位,重庆啤酒不代表疫苗行业,更不代表生物技术。我们仍然需要特别关注该行业的主流、专业公司的研究方向及进展动态。这事关投资人的重要价值及重要利益。

  关于疫苗行业的价值及基本形态,我不在此叙述。我着重表达两个方向的看法,一个是重点产品方向,一个是重要公司动向。

  我们需要建立一种认识,那就是中国疫苗市场为什么当前只有100亿?我们必须要承认,中国本土的疫苗还处于基础阶段,产品结构也仅是可以解决人类基本问题的产品——比如HIB,A、C流脑疫苗,流感疫苗,甲肝疫苗,预防性乙肝疫苗,23价肺炎多糖疫苗(仅成都生物所),麻疹疫苗,狂犬疫苗,百白破疫苗,水痘疫苗等。而事关人类重大健康的新型高价疫苗完全空白——比如前列腺疫苗、HPV疫苗、9价以上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这大大局限了疫苗市场深度价值。

  中国疫苗重磅产品的方向,主要在四类——一是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包括沃森生物的13价及智飞生物即将申报临床的15价[注:15价的申报代表该类型的全球最顶尖技术])、女性宫颈癌疫苗等;二是多联多价,这将成为中国近5年内疫苗行业的主要趋势;三是全球技术、市场、研发的合作,这将加快中国疫苗公司的国际化,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疫苗方向的国际同步化;四是治疗性疫苗的突破,包括丙型肝炎、HIV、前列腺疫苗。

  中国一流的疫苗公司分为两类,一是以科技机构为主的中生集团旗下的六个研究所及昆生所,二是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天坛生物等重要公司。

  基于长期对疫苗公司的观察,我认为中国的一线人用疫苗公司主要有四家:中生集团、天坛生物、智飞生物和沃森生物。中生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公司是兰州所,在当前的主流产品中,它有百白破疫苗、HIB疫苗、AC流脑疫苗、轮状病毒疫苗、麻疹疫苗。据我所知,中生集团正考虑在香港上市。

  智飞生物和沃森生物都是中国不可多得有创业勇气和科学理想的公司,这两家公司由于资金和制度,都具有推动中国生物技术领域与国际对接的作用。

  关于智飞生物,请在2012年里特别关注它以下几个动向:一是自主HIB情况,当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已对该产品处于制证阶段,这可能会带来利润率的重要变化;二是关于它与默沙东在23价肺炎疫苗和麻腮风三联疫苗合作的基础上,对其它重大产品——比如HPV等在中国市场、研发和技术领域的合作关系;三是关于HIB+AC疫苗的动向。这是一家极可能成为疫苗行业中国最重要的公司。

  下期继续。

热词:

  • 研究方向
  • 主流产品
  • 百白破疫苗
  • 生物技术
  • 多糖疫苗
  • 轮状病毒疫苗
  • 沃森
  • 结合疫苗
  • HIB
  • 乙肝疫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