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大特钢内幕交易:董事9个账户花1亿元买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获利为目的,提前知晓方大特钢收购计划的共同收购方董事李鹏,在上市公司公告前累计买入“方大特钢”1300余万股,非法获利700余万元。李鹏的行为涉嫌构成内幕交易罪,证监会已于2011年10月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目前,李鹏被依法批捕。

  “这是一起发生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典型的内幕交易案件。”在新闻通气会上,证监会披露了李鹏利用方大特钢获利的详细经过。

  半年时间窗口

  累计买入1300万股

  2011年年初,“方大特钢”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出现的股票交易异动引起证监会关注。证监会顺藤摸瓜,最后李鹏被锁定。2011年4月,证监会对李鹏涉嫌内幕交易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李鹏的身份是辽宁森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森能”)的董事。作为辽宁森能的董事,李鹏是如何知晓上市公司的重组收购计划,并且精准操作的呢?

  原来,辽宁森能是此次方大特钢收购本溪满族自治区同达铁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达铁选”)的共同收购方,李鹏作为辽宁森能的董事,直接参与了《股权转让协议》的签订。

  2009年底至2010年初,方大特钢实际控制人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有意收购矿产资源。2010年4月,方大集团决定方大特钢与辽宁森能共同收购同达铁选,并于2010年5月5日各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其中,方大特钢、辽宁森能共同出资7.8亿元,分别收购同达铁选70%和30%的股权。

  据介绍,李鹏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之后,至2011年1月4日方大特钢对收购同达铁选事项进行公告期间,累计买入“方大特钢”1300余万股,非法获利700余万元。

  利用9个账户

  动用资金1亿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森能成立于2007年初,是一家专业从事可再生物质能源产品的节能环保型公司,李鹏的身份是公司董事。

  干了五年实业,曾经炒过股的李鹏,深知二级市场并购重组中潜藏着巨大的利益机会,利用炒股投资,一夜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而且,获利速度快,短期投资收益率高达100%,甚至300%。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李鹏只要把握购买时机,投资失败的风险几乎是零。

  据悉,购买“方大特钢”股票,李鹏共动用资金1.04亿元。通过调查,证监会最终认定9个账户被李鹏控制和使用,其中包括8个自然人账户与1个机构账户(辽宁森能)。

  “自然人账户包括李鹏亲属及同事的账户,全部的资金来源都是李鹏本人的,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也都是指使他人实施的。”证监会调查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个案件的特点是上市公司的共同收购方董事实施内幕交易。”

  李鹏最终也逃避不了法律的制裁。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李鹏在上市公司公告前,利用内幕信息控制涉案账户买卖股票的行为涉嫌构成《刑法》规定的内幕交易罪。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内幕交易的易发区、高发区,证监会对上市场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的股票异常交易一直予以严密监控。

  为了从源头上做好内幕信息的管理,对各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提出更具体的规范,证监会在总结近两年地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2010年10月颁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并已于2011年11月25日正式实施。

  前不久,在监察部、公安部和证监会联合召开打击内幕交易犯罪工作通报会上,也披露出两宗牵涉高淳陶瓷重组的内幕交易案。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南京市经委原主任刘宝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原总会计师杜兰库,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使用本人及其控制的他人账户大量买入高淳陶瓷,分别获利700余万元和400余万元,杜兰库亲属获利1202万元。

  在新闻通气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作为证券市场监管执法工作重点,着力做好加强防控体系建设,集中监管资源严打严控。 据《中国经营报》

热词:

  • 特钢
  • 李鹏
  • 内幕信息
  • 账户
  • 获利
  • 证监会
  • 内幕交易罪
  • 买卖股票
  • 买股
  • 内幕交易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