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农民增收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昨天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扩大内需主要指扩大民间消费,而从投资拉动为主,转变为民间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必然是一个渐进的、持续推进的过程。那么,投资和消费的比例究竟应该如何调整?扩大民间消费的关键点是什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进行详细解析。

    郑新立:2010年中国的投资率高达48.6%,是历史的最高水平,也是投资率第一次超过了最终消费率,最终消费率只有47.4%。因为居民消费率 已经下降到33.2%这个历史的最低点,所以在宏观经济比例关系里面这是一个最大的扭曲,这就意味着我们生产40万亿GDP,拿了将近一半用来扩大再生 产,用1/3多一点让广大老百姓消费,这样一个结构是不可持续的,必然带来生产能力的过剩,因此调整这样一个比例关系提高居民消费率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关键。

    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增加的快一些,这样提高他们的支付能力。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加农民的收入,农民有7亿 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3.3:1,要通过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的改革使农民的承包地、和宅基地拥有财产权。比如说一户有10亩耕地,那么可以通过有偿转让获 得土地的租金,如果有10亩地,一亩地土地出让金一年一千块钱,那么十亩地一年就能达到1万块钱。另外,如果有两口子出去到城里打工,年收入可以超过5万 块钱,加在一起就能够达到6万块钱,这样子就是能够上升到中等收入家庭的下限,消费能力就提高了,所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

    对于提高城市中产人群的数量,我们去年的下半年的改革已经推进了,而且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说我们提高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纳税人的个人在9月 份减轻了9千万人,大大减轻了中低收入者税收的负担,对于增加他们的收入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还有,去年9月份提高了对个体户税收的起征点,减少了税收的负 担,我觉得这个改革是符合我们转变发展方向要求的,新的一年要继续按照这个思路来努力。此外,去年我们居民持续存款的利率是负的,一年期的持续存款利率基 准利率是3%,通胀率是5.4%,那就是说去年居民的储蓄存款缩水了2.4个百分点,银行去年利润率又很高,提高居民持续存款的上线至少存款的利率是正 的,不要是负的,不要是它存款缩水,这也是在新的一年要改革中间要做的事情。

热词:

  • 郑新立
  • 农村土地制度
  • 改革
  • 土地出让金
  • 农民增收
  • 居民消费率
  • 中低收入者
  • 投资率
  • 起征点
  •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