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务人员应该挣高工资还是拿高回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医院的公益性质会在未来逐渐加大。既然如此,医生的工资至少不能靠他们在医疗过程中自己去挣,而是更多程度地依靠政府支付,这才能保证医院的公益性质。

  “医务人员的工资本来就应该比别人高,应该高5到10倍,这样医生才能有尊严地活着,医改才能成功。”这是日前广东省一位政协委员所言,此言很快引起争议。人们觉得医生收入越高,患者看病花钱就越多,在“红包”与“回扣”难以控制的今天,怎么可以再给医生涨5倍的工资呢?

  的确如此,如果给医生涨工资,前提是彻底消除“红包”、“回扣”的可能,让医生能拿到符合他们劳动力成本的工资,不用再靠多开药、多拿“红包”来挣钱,这就是政协委员所谓的“尊严”吧?只要工资标准定得合理,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养廉”的效果。

  前几天有个朋友要找北京一家著名医院的一线专家做手术,因为在全国范围内,能完成这种手术的人非他莫属,所以需要排上三四个月的队,无奈之下找到熟人,被告知要提前必须交“加急费”。有个类似医生“经纪人”的人明码标价地说,“加急费”中有一部分会直接给到医生手中。他的理由很充分:因为全国独此一人,所以“物以稀为贵”……

  如果从医生是救死扶伤的层面考虑,这个潜规则显然说不过去,但现在的问题是,医院不是公益组织,医生也不是志愿者,看病是医生作为普通社会人的谋生手段。冬虫夏草可以因为稀缺而价格翻番,医生就不能因为稀缺而涨价吗?从市场角度看没什么说不过去,之所以人们难以接受,无非是人们还是将医院、医生定位为社会福利的一部分,这是过去的习惯,也还会是未来的方向,医院的公益性质会在未来逐渐加大。既然如此,医生的工资至少不能靠他们在医疗过程中自己去挣,而是更大程度地依靠政府支付,这才能保证医院的公益性质。

  医生接受教育的时间、诊疗技术的难度、诊疗过程中消耗的体力与脑力以及特殊的职业风险与压力,都不同于公益机构中其他职业,如果以此来确定医生的工资收入,医生在现在基础上涨工资是完全合理的。也恰恰是因为之前我们把医院、医生推向了市场,医生的劳动价值只能靠能给医院挣回多少钱来体现,这首先影响公益性质的体现,也影响了医疗水平的提高。比如一个高水平的针灸医生,虽然可以扎几针就治好顽疾,但未必被医院欢迎,因为他们远没有可以开药的科室能给医院带来经济效益,这样一来,医生创造的价值就逐渐偏离了医学,甚至与医术的高下无关,而成为一个赚钱的机器,这也就造成了医患之间的关系对立,好像是患者多花钱,医生才能多获得;病人病得越重,医院才能挣得越多,而这,恰恰是医改难以推进的关键。

  因此,如果想保证医院公益性质的同时,保证医疗的高水平,就应在按质论价地给医生涨工资的同时,消除“红包”、“回扣”的存在空间,这样双管齐下才能保证医改的成功。

热词:

  • 回扣
  • 医务人员
  • 红包
  • 医院
  • 加急费
  • 医患
  • 经纪人
  • 医改
  • 开药
  • 看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