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失3A恐殃及EFSF 欧债危机前景再蒙阴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3日表示,即使比利时30日举行罢工,2012年欧盟领导人首次峰会仍将按计划于当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此前欧盟多国首脑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为铺垫此次峰会频繁会晤,旨在推动峰会求解欧债危机应对之道。然而峰会召开前夕,两大利空消息传来,为峰会前景蒙上阴影。标普于北京时间14日宣布,下调欧元区9国主权信用评级,其中,法国和奥地利丧失了AAA评级;希腊与私营债权人间关于债务重组的谈判破裂,第二轮援助希腊进程一筹莫展。

  在法国和奥地利丧失AAA评级后,欧元区仍保有AAA评级的国家仅剩4个,即德国、荷兰、芬兰和卢森堡。

  EFSF评级前景堪忧

  标普14日宣布,将塞浦路斯、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四4国评级下调两档;将法国、奥地利、马耳他、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5国评级下调一档;同时确认比利时、爱沙尼亚、芬兰、德国、爱尔兰、卢森堡和荷兰评级不变。标普将奥地利、比利时、塞浦路斯、爱沙尼亚、芬兰、法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马耳他、荷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评级前景维持于负面,这意味着该机构在2012年或2013年下调这些国家评级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同时将德国和斯洛伐克评级前景确定为稳定。该机构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评级前景仍为负面,将于下周完成对EFSF评级的审查。

  目前,标普仍在评估欧元区9国评级被降对EFSF评级的影响,预计今后几日将公布EFSF评级结果。但EFSF评级可能被下调的市场预期已引起欧元区高度紧张情绪。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总理容克14日呼吁,“为维持EFSF AAA评级找寻一切办法,誓死保卫EFSF的AAA评级。”

  标普称:“2011年12月9日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未能带来突破性进展,无法完全解决欧债危机。”近几周来,欧盟政策制定者采取的最新政策措施不足以完全解决欧元区系统性压力。这些压力包括:信贷紧缩、融资成本上升、政府和个人去杠杆化、经济前景黯淡及欧盟首脑针对危机应对措施争论不休。

  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表示,标普下调欧元区系列评级不是意外,凸显了欧盟须尽快推进财政联盟,尽早启动永久性救助基金的紧迫性。

热词:

  • EFSF
  • 杠杆化
  • Markit
  • 法国总理
  • 欧元区
  • 危机应对
  • 希腊
  • 债权人
  • 股指
  • 金融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