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CPI走势看货币政策脸色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1年12月份物价、工业和进出口等数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2月CPI同比上涨4.1%。12月PPI同比上涨1.7%,环比下降0.3%。信诚基金表示,翘尾因素影响减小后,CPI同比降幅趋缓,PPI下降基本符合预期,“总体来说,CPI具体如何演进,仍需看未来的货币因素。”泰达宏利强调,12月CPI数据延续了2011年8月以来的下行格局,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受到季节性因素和2011年低基数的扰动,下行幅度已明显趋缓;PPI延续了前期快速下行的格局,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过高,另一方面是受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和国内工业企业去库存影响。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2月CPI同比4.1%,相对11月的同比4.2%降幅趋缓。一部分原因是在于同比数据本身会因基数影响干扰,12月这种基数影响或通常所说的翘尾因素减小,这样CPI同比数据下降放缓。另一个更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食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食用农产品从2011年11中月开始止跌并上涨直至最近,即使考虑到春节因素,食用农产品在春节前两个月反弹时间也相对较早。

  预计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会持续到春节前,春节之后应有季节性回落,这种季节性得回落也可能对物价带来误判,至于CPI具体如何演进,仍需看未来的货币因素。12月PPI同比1.7%,符合预期,月度环比-0.3%较11月-0.7%有所减小。PPI数据下降相对剧烈,主要是因为PPI中包含一些金融属性较强的商品价格,这些价格相对经济而言波动更大;此外在经济减速时,前期扩张过度的企业会被迫削减库存,也会让价格调整在短时间内发生。

  信诚基金认为,从整体来看,CPI虽然降幅趋缓,但暂时不必过于担心,后续货币政策稳健应能及抑制通胀反弹;PPI的降速较快,也并不意味通缩时代来临,只是对经济波动的放大;相信,经济趋稳之后,相应物价也将稳定。在信诚基金看来,以CPI为代表的通胀趋势转变即使与历史有所不同,但至少在2012年前两季度、甚至前三季度,可以预期能对股市和债市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泰达宏利表示未来CPI的下降幅度可能仍会比较缓慢,但整体下行趋势短期不会改变,至少持续到今年年中。

  广发基金则预计从2月份开始,CPI的增幅同比2011年会下降,因为2011年同期限的CPI比较高,今年CPI同比有望向下行,物价上涨压力有望进一步减轻,这就会为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的微调创造条件。“但我们更加关注的是环比的因素,从各项物价指数来看,虽然通胀势头已得到遏制,但都还在比较高的点位,CPI数据还要持续观察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目前处于观察期。”

  广发基金认为,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是短期流动性产品,它主要受资金面的影响,如果通胀势头得到遏制,货币政策预计会趋向于宽松,在这个过程中,货币市场也会受到资金面宽松的影响。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广发基金
  • 基金公司
  • 走势
  • 货币基金
  • PPI
  • 资金面
  • 脸色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