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解禁市值477亿 农业银行独占135亿元今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6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207.08亿元,占全周解禁市值43.35%

  今日,市场迎来本周最大规模的解禁股上市农业银行51.14亿股。这也是农行上市以来的第三批限售股解禁,按上周五该股收盘价算,解禁股总市值约为135.52亿元。

  自2010年7月15日首发上市以来,农行已有两批(上市后锁定期3个月、12个月)限售股相继解禁。本次51.14亿份解禁股,为战略投资者获配股票第二次按50%比例解禁,也是农行上市以来的第三次限售股份解禁。此轮解禁的27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15家央企、10家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两家农业龙头企业。三次解禁后,除了国家持有的股份,农行其他股份全部上市流通。

  分析师杨海认为,农行解禁股票的持股结构比较稳定,这种大盘蓝筹的抛压更多地体现在心理层面。杨海进一步指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持股集中度比较高,且股票属于国有股的性质,总体上来说对二级市场构成压力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比如像农行、中石油、中石化这种类型的公司股票解禁反而没有太大的影响,实际上只是给投资者造成心理上的影响,但不会形成太大的抛售现象。

  除农行外,本周沪深两市还有21家公司共计44亿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达342亿元。其中,农业银行的135.52亿元,占所有解禁量的28.41%,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为广晟有色和中国水电,解禁市值分别为63.06亿元和61.20亿元,占比分别为13.22%和12.83%。

  按照中国水电今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中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的15亿股将于1月18日上市流通。中国水电首发30亿股,并于2011年10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公司发行价为4.5元/股,最新收盘价4.08元。

  此外,1月17日解禁的天保基建,解禁市值分别为11.40亿元和9.8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以来的8个交易日,沪市两市平均单日成交金额仅600亿元。本周解禁的22家公司中,今日6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207.08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43.35%;周三13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181.91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38.09%,解禁压力较为集中。

  对比2012年与2011年的资本市场行情不难发现,2011是A股市场的全流通之年,大小非解禁市值2.07万亿,出逃速度加快。尽管2012年解禁市值同比减少一半,但依然是利剑高悬。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表示,未来几年限售股减持的压力非常之大,目前中国市场中承接这一部分的资金或者流动性这严重不足,需要有增量资金对之进行补充,且有必要出台输血之策。

  

热词:

  • 上市流通
  • 上市交易
  • 全流通
  • 农业银行
  • 农行
  • 售股
  • 战略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沪深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