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前最后一周“红包行情”概率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2011年A股市场全球跌幅第三,且2012年首日、首周收盘依然开门绿,但受利好消息影响上周大盘终于展开了绝地反击,全周上涨了3.75%。本周就是兔年的最后一周了,大盘究竟会如何演绎呢?历史证明,春节前市场红盘收官的概率超过8成。然而周末的消息面上,标普宣布下调法国等多个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欧洲金融市场必将迎来动荡;本周农业银行51.14亿股解禁,全周解禁股市值达到477亿元,市场资金面又将迎来考验;美股遭遇多重利空打压收低,外围环境也不利于A股;虽然也有证监会拟扩大RQFII规模等利好消息,但估计市场也很难有特别好的表现,投资者只能期待市场能够顶住压力,争取“兔子尾巴翘起来”。

  过去15年中有14次上涨

  统计1997年以来的沪指行情后不难发现,在15年中,春节前最后一周行情表现是14涨1跌,具体表现为:1997年,春节前最后一周的行情正处于大跌过后的反弹之中,当周5个交易日,沪指三阳两阴,小幅上涨1.14%;1998年,沪指的大背景是横盘整理,小背景则是大跌之后企稳,当周,沪指仅微涨0.74%;1999年,沪指正好处于一轮大幅杀跌的末段,在当周仅有两个交易日的情况下,第一天下跌1.45%,第二天上涨2.28%,虽整体涨幅仅为0.8%,但造就了春节后的一波牛市行情;2000年,估值正处于大幅杀跌后的快速拉升阶段。在四阳一阴的情况下,沪指上涨4.77%;2001年是沪指自1997年以来,唯一一次在春节前出现下跌,跌幅为1.86%;2002年,当时的指数又处于大熊市过后的反弹阶段,指数在急涨后平台整理,整体涨幅为1.4%;2003年与2002年很相似,当周涨幅也是1.4%;2004年,春节前一周涨幅为1.2%;2005年,指数正处于大熊市期间,但春节前最后一周仍出现抵抗性上涨,当周涨幅4.56%;2006年,股市已现大牛市端倪,但春节前一周仍属力量聚集阶段,当周沪指上涨0.22%;2007年,大牛市来临。沪指春节前一周大涨9.82%,创出1997年至今春节前行情的最大“红包”;2008年,大牛市虽已结束,但春节前一周的两个交易日中沪指涨幅仍高达6.46%;2009年,股市处于大熊市后的反弹阶段,沪指当周涨幅为1.85%;2010年,沪指仍在春节前一周收获了2.68%的“红包”;2011年,情况与2010年类似,同样处于见顶后的下跌反抽中,当周沪指上涨1.68%。

  我国股市存在显著的“节日效应”,传统节日除中秋节外,元宵节、清明节以及重阳节前后均有比较明显的回报,其中又以春节最为明显。具体到时间上,春节前一周的“节日效应”最为明显。据统计,在过去20年中,春节前一周大盘上涨的概率为85%,春节前两周大盘上涨的概率为55%;春节后一周大盘上涨的概率为60%,而春节后两周大盘上涨的概率为50%。

  消息面上利空比利好多

  从周末的消息面看,利空消息要明显多过利好。首先看外围股市,美股受到摩根大通银行盈利下滑、希腊可能出现违约以及标普评级机构将很快下调法国等欧元区国家评级的消息影响,三大股指全面收低。而在欧洲,英法德等主要欧洲股指也全部下跌。国际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3日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称欧元区目前所出台的政策仍不足以遏制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蔓延,这对于欧债危机无疑是雪上加霜,本周全球金融市场估计将因此出现剧烈波动,投资者对此要保持密切的关注。

  回到国内,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达31811.48亿元。该数据较2011年三季度末净减少206亿美元。这是近期我国外汇储备首次出现季度净减少现象。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深化,短期国际资本流出迹象将日益明显,这对于本来就紧张的市场资金面来说也是一个利空。更为不利的是,本周沪深两市共有22家公司95亿多限售股将上市流通,其中包括农业银行、中国水电等大盘股的10亿解禁股,考虑到年前投资者回收资金的需求,市场在如此大的解禁压力下估计难有出色的表现。

  当然也有利好消息,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与相关部门达成一致意见,正在研究论证进一步扩大RQFII试点规模,争取在机构类型、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方面有所突破;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中国经济年会上对“养老金入市”提出了六条建议;新股发行改革或将网下申购比例提高至20%以上,这些都将对A股形成长期利好,不过短期内影响有限。

  节前或为“鸡肋”行情

  从量能上看,春节前行情有一个很明显的量能“洼地”,此阶段主流资金往往无心恋战,大资金已蛰伏过冬,而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节日效应往往意味着资金的抽离:企业需要发放年终奖和过节物资,一般投资者也需回笼资金用于消费。即使存量资金没有“赎回”,增量资金入市也是极为少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周市场可能不会太活跃,属于“鸡肋”行情。

  在当前市场仍旧没有明确方向的背景下,持币过节的确是较为稳妥的选择。不过,投资者也需要注意空仓的风险一旦市场快速反弹,空仓的投资者很可能踏空难得的赚钱机会。因此,在空仓时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一旦下周大盘出现异动,可短线适当参与。成交量是市场走势的关键。从历次快速反弹来看,反弹第一天市场成交量或许不会快速放大,但如果随后一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出现了异常的放大,这意味着短线会有一波快速行情的出现。例如去年1月27日,沪市的成交量从此前一个交易日的600亿元的水平,迅速放大到了1000亿元以上,这表明有场外资金迅速入场。随后,大盘果然继续快速上行。因此,本周市场如果出现了成交量的异动,投资者则可适当参与。

热词:

  • 行情
  • 沪指
  • 红包
  • 波牛市
  • 大盘出现
  • 大盘上涨
  • 投资者
  • 存量资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