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两年间新股上市满一年后平均股价破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报告显示,2010年和2011年两年间,新股发行市盈率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新股上市后基本呈现单边下跌走势。

  据中证指数公司统计,2010年和2011年两年间,沪市主板64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7.55倍,较主板市场平均20.06倍市盈率高出87.19%;深市中小板319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48.53倍,较中小板平均38.09倍市盈率高出27.41%。创业板的情况比较特殊,两年间245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9.49倍,较创业板平均64.24倍市盈率低7.39%。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创业板早期上市的股票发行市盈率过高,而后期发行市盈率开始下降。

  从行业分布看,除了信息技术行业和主要消费行业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外,其他行业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能源行业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为53.50倍,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2倍,公用事业、工业、医药卫生行业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较行业平均水平分别高出90%、75%、55%。

  据中证指数公司计算,如果将新股破发定义为上市首日最低价低于发行价,那么2010年上市新股有32只破发,破发率为9.22%;2011年上市新股有84只破发,破发率29.89%。主板市场虽然上市新股较少,破发率却更高。两年来沪市主板上市新股破发率为32.8%,深市中小板为13.2%,创业板为21.6%。

  新股上市定价较高,此后渐次走低。与发行价相比,2010年和2011年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超过32.25%%。但上市1周后涨幅减至28.21%,1个月后减至25.94%;3个月后减至20.71%;上市满1年后平均股价跌破发行价,跌幅为11.87%。其中,创业板新股跌幅最大,上市一年后较发行价下跌19.35%;主板次之,下跌11.55%;中小板下跌6.26%。总体看,近两年新股上市后基本呈现单边下跌走势,如果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新股并持有,将基本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热词:

  • 破发
  • 新股发行
  • 新股上市首日
  • 上市新股
  • 创业板
  • 股价跌破
  • 平均水平
  • 2010年
  • 发行价
  • 发行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