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期货更贴近现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次小麦期货合约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合约单位扩大、交割指标和方式变化以及涨跌停板幅度扩大。

  硬麦改为普麦后,将极大地方便企业交易、交割,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将大幅提高;强麦降低主要指标要求后,通过对原来的品质指标适度放宽,将有效扩大交割标的范围,有利于更多现货企业参与;同时,两个小麦品质定位较原来有明显区分,可以分别吸引不同的客户群体参加交易,体现两个小麦不同的市场特性,通过不同的价格信号促进和引导小麦种植结构调整,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修改后的普麦合约及交割品质量指标与现货贸易习惯完全一致,这种调整有利于普麦期货增加流动性、发挥市场功能。

  普麦、强麦合约单位扩大后,可以适当提高市场门槛,降低市场风险。修改后普麦合约价值在10万元以上,强麦合约价值更高,适当提高合约单位,基本不影响产业客户的参与。对于中小客户来说,由于每手保证金提高5倍,其参与的积极性可能受到一定的抑制,但从市场长远发展看,有利于小麦市场稳定运行,发挥功能。

  从市场运行实际来看,合约涨跌停板幅度的扩大可以减少出现停板的次数,有利于控制市场风险,促进市场稳定运行。

  此次修改中,两个小麦合约都不同程度地扩大了期货合约可交割标的,体现小麦大品种、大流通的理念,适合不同粮食企业参与套保。强麦通过允许稳定时间6分钟以上、湿面筋28%以上、拉伸面积75平方厘米以上的小麦替代交割,可供交割量预计将由原来的300万吨左右增加至1000万吨左右,有利于引导小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

  一旦期货价格过度偏离现货价格,这些内在品质稍低的小麦就会交割,从而抑制价格非理性上涨。如果价格正常,这些内在品质稍低的小麦不会交割。这与CBOT(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小麦基准品和替代品的作用是一致的。

  此次修改中,普麦进行了交割方式创新,车船板交割方式的引进使买卖双方可以方便地进行点对点的贸易,与现货贸易差异不大,这有利于更加方便众多现货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从而帮助其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同时大大降低交割成本,有利于期现货价格趋合,提升小麦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

  硬麦改为普麦后,所有种类均可交割,交割标的生产区域由原来河南北部、山东、河北扩大为小麦五大主产省,该区域小麦常年产量在8000万吨左右,且多为三等以上小麦,可供交割数量应在7000万吨以上。

  从此次合约调整的内容看,合约调整将为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便利,而现货企业的大量参与将进一步提高小麦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和运行质量,促进市场功能充分发挥,使小麦期货市场走上良性循环发展的道路。

  

热词:

  • 现货价格
  • 期货市场
  • 期货价格
  • 湿面筋
  • 期货合约
  • 小麦期货
  • 小麦品质
  • 涨跌停板
  • 合约涨
  • 标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