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电子盘助推大蒜成本 助涨杀跌放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2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7F39BFA612B42cbAF90A3D4BADE8F52

    眼下,这大蒜现货市场哀声一片,但记者却注意到,山东金乡的大蒜电子盘交易却是格外活跃,目前金乡地区的两家大蒜电子盘交易所,每天的交易量能达到上百万吨,仅保证金就要7、8亿元,有业内人士说,对于大蒜这样一个小众品种来说,数亿元的资金进入电子盘,明显带有过度投机的性质,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现货价格的波动。

    在金乡国际大蒜交易所,负责人介绍说,交易所成立已经四年多了,一直很平稳,从今年4月份以来交易户数突然增加了好几倍。

    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董事长寻庆敏告诉记者,随着其他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在11年4月份左右开始活跃,现在交易户数达到7000多户,11年4月份之前也就是1000多户,这半年的时间有一个暴增。

    虽然不能完全界定新入场的交易主体来自哪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用户数的暴增带来了交易量的大幅增加,从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11月16日的交易来看,当日各期大蒜总订货量为114万吨以上,总成交额在23.5亿元,按照20%的保证金,进入的资金达4.7亿元。由于金乡现在没卖完的100多万吨的冷库蒜总价值也就在20亿上下,大量资金进入电子盘市场,会影响供求关系决定的现货市场价格。

    国富期货公司总经理夏海告诉记者,由于很多游资参与到电子盘交易,这样把交易量放大,加剧了下跌的速度,另外它是T+0的交易模式,当天买的当天就可以平仓,可以交易很多次,换手率特别高,可以买空卖空,这可以助涨杀跌,在看涨的时候可以放大价格涨的幅度,在下跌的时候,它会把价格跌的幅度放大。

    目前,金乡一家电子盘现在交易最活跃的明年3月份的大蒜合约现在报价只有1700元/吨左右,这和现货市场上每吨2000元左右的价格已经严重背离,产生了极大的套利空间,而它的低价也压制了现货市场的价格。

    金乡蒜商王孝天告诉记者,因为它的舆论压力,对现货造成很大影响,舆论压力造成储存商心理的恐慌

热词:

  • 破解农产品周期
  • 电子盘
  • 大蒜
  • 成本
  • 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