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八大最贪婪投行曝光 暴赚8亿承销费坑惨股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钱文俊/文

  2011年,282只新股登陆A股,其中,77只新股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截至2012年1月11日,282只新股中,8只新股已较发行价跌去50%;199只新股仍处于破发状态,占比高达71%。

  热衷于打新,热衷于在二级市场赚取差价的普通投资者,面对“跌跌不休”的垃圾股,只能仰天长叹。

  无奈,二级市场的只是“剩宴”。奈何,一级市场的仍是盛宴。在这场资本盛宴中,8家投行赚得盘满钵满,虽然其保荐的8新股已破发超过50%,但是,依然得到8亿元的保荐承销费。

  8新股破发超50%,安信最黑

  据理财周报数据,截至2011年1月11日,较发行价跌去5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8家,分别是庞大集团、华锐风电、风范股份、亚太科技、大智慧、天瑞仪器、海立美达、通裕重工。其中,破发最大的是庞大集团和华锐风电,分别破发68%和64%。

  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登陆沪市主板,发行价为45元。首日开盘价为36元,开盘即跌破发行价。当天庞大收于34.58元,暴跌23.15%。

  随后,庞大股价一路走低。2012年1月6日,股价更是下挫至13.67元(后复权),较发行价暴跌69.62%。

  “庞大超募了44亿元,瑞银拿了2.3亿元保荐承销费,股价下跌了68%。原始股东、公司高管、直投、券商投行在享受着高溢价,而二级市场的散户只能吃哑巴亏。”一位投资者无奈地告诉记者。

  发行公告显示,瑞银证券从庞大集团取得的保荐承销费为2.3亿元,而庞大集团也从市场捞足了钱,超募金额达到44亿元,仅次于华锐风电的60亿元。

  顶着主板第一高发行价光环的华锐风电与庞大集团可谓是难兄难弟。安信证券与中德证券为华锐风电定了90元的超高发行价,不过,华锐风电首日便下跌9.6%。

  对于安信证券,华锐风电并不是个例。2011年,安信证券共承揽9个IPO项目,截至2012年1月13日,7项目股价已跌破发行价。华锐风电、海立美达、上海绿新、雷柏科技、华鼎锦纶、金力泰、文峰股份均已较发行价下跌63%、54%、25%、44%、31%、35%、20%,5个项目破发超过30%。

  “投行忽悠,加上基金公司和各类询价机构的紧密配合,哄抬价格,新股发行价很容易出现"三高"现象。而"三高"也是新股屡屡破发的根源。”深圳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机构哄抬发行价,大多自食其果。截至2011年4月13日,即网下配售解禁日,华锐风电收于73.87元/股,每股低于发行价16.13元,跌幅达18%,太平洋资管7个账户此次打新浮亏约1.2亿元。

  数据显示,2011年公募基金打新已累计浮亏5.6亿元。

  继华宝兴业宣布退出新股询价后,信达澳银也在上周暂停新股询价。

  8券商暴赚8亿承销费

  理财周报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上市公司超募金额高达1306亿元,平均每家超募4.6亿元,67券商投行共赚得保荐承销费137亿元,平均每家分享到2亿元。

  8家破发超过50%的公司中,其中华锐风电和庞大集团是2011年的超募王,分别超募60亿元和44亿元,8家公司累计超额募资达174亿元,两家超募资金就占总超募资金的8%。

  “一般来说,上司公司超募越多,券商拿到的承销费也越多。”深圳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瑞银证券从庞大集团拿到2.3亿保荐承销费,中德证券和安信证券从华锐风电拿到1.3亿,而8大破发股中,拿到最少保荐承销费的东兴证券也从亚太科技的项目上捞取4650万元的费用,其余5个项目的费用都在5000万元以上。

  8家券商共从8个项目中获取8亿元的保荐承销费用,平均每家券商获得1亿元。这8家投行分别是瑞银证券、中德证券、申银万国、东兴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国金证券。

  “有些投行与公司签订的协议是超募金额分开算的,超募的话,投行能拿到更多的钱,因此,投行就有动力去发更高的价格。毫无疑问,留给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风险也更大。”上述投行人士说。

  “收费如此之高,保荐质量如此之差,看来券商的收费与保荐质量之间不存在关系。”前述投资者调侃道。

  承销费率涨30%,市场越差要价越高

  “市场好时,券商能够卖个好价钱,赚取的保荐承销费也多,市场不好时,企业希望尽快发,即使给多点承销费也愿意。”沪上一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市场越差,券商的议价能力越高。”

  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保荐承销费率仅为4.76%,而2011年的保荐承销费率暴涨至6.15%,同比上涨29.2%。

  2011年下半年,大盘进入了下降通道,最低下挫至2132点。市场环境每况愈下。

  不过,承销费率却比上半年高出12%。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140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承销费率为5.81%,下半年142家的平均承销费率为6.50%,下半年中,第三季度73家的平均承销费率为6.59%,第四季度69家的平均承销费率为6.4%,基本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其中,2011年10月份齐鲁证券保荐的龙生股份(002625.SZ),以13.58%的承销费率创下了新高。不过,资料显示,龙生股份的预计募资为22681万元,实际募资为21620万元,差募4818万元。

  民生证券保荐的八菱科技以12.37%承销费率次之。

  “八菱科技上市一波三折,先是询价机构不足20家被迫终止发行,重新发行后又因重大事项而惹来热议,民生投行的资本市场部可谓忙得不可开交,承销费拿多点也合情合理。”前述深圳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热词:

  • 承销费率
  • 投行
  • 新股询价
  • 致酒行
  • 基金人士
  • 破发
  • 新时代证券
  • 海南橡胶
  • 股票供应
  • 估值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