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油企提速布局海外炼油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布局炼油业务的脚步明显加速。继中石油之后,中石化首次在海外建设炼油厂。专家表示,此举不仅有利于拓展海外成品油资源市场,而且也将成为中国油企实施全球化战略重要的一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沙特阿美”)日前签署了合资炼油厂的协议。根据协议,两家公司将合作在沙特西部沿海城市延布建设一座占地面积520万平方米的炼油厂,总投资接近100亿美元。其中,沙特阿美将持有62.5%的股份,中石化持有37.5%的股份。这将是中石化在海外建设的第一座炼油厂。据悉,该炼厂将加工来自沙特Manifa油田的重质原油,日加工阿拉伯重油40万桶。目前这座油田尚在开发阶段,预计2014年下半年投入运营,日产量将达到90万桶。

  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中旬,中石化就已经与沙特阿美签署了建立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中石化方面认为这一项目的主要意义在于加快中石化国际化经营的步伐,促进海外炼化的战略布局,同时扩大中石化境外能源获取渠道,从而进一步保障中国的能源供应。据了解,沙特阿美是一家全球一体化的石油公司,并在勘探、生产、炼油、分销、运输和营销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沙特阿美的常规原油储量达到2601亿桶,位居世界首位。

  对于中国另一大石油商中石油来说,炼化业务“出海”要比中石化早两年。2009年5月,中石油宣布出资10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的股权,该炼厂为新加坡三大炼厂之一。随后又传出了中石油洽购英国石化企业英力士旗下炼油厂的消息。

  “以前我国的石油公司在海外的拓展主要侧重于上游石油开采和并购,现在逐渐向下游延伸进军海外炼厂。”安迅思息旺能源高级经理李莉认为,此举一方面可能成为国有石油公司寻找海外资源的一种新型战略模式,和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也表明国有石油企业加大了与埃克森美孚、壳牌等大型国际石油公司的竞争,对原油、成品油的掌握能力有所加强,也这有利于改变中国油企在原油、成品油供应链中的角色。此外,随着在国内发展炼油业务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拓展海外炼油市场也成为它们的另一种选择。

  

热词:

  • 中石化
  • 沙特阿美
  • Manifa
  • 炼油厂
  • 中石油
  • 炼厂
  • 提速
  • 业务
  • 炼化
  • 油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