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持股过节回避踏空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长假之前,投资者都会讨论一下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时间长了,也就成了一种文化。对于2012年的春节长假,本栏的观点是,投资者可以大胆持股,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回避风险,即踏空的风险。

  长假的持股或者持币,与平常的周末本质上并无区别,最大的差异就是时间更长一些。时间长并不能说明什么,也不会令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惟一的变量来自于政策。即春节长假期间,管理层会不会推出影响股市出现巨大变化的政策。

  现在的股市基本面,引用期货中经常用来描述商品期货的话:“已经到了最极端的时刻。”新股发行制度,目前是投资者最不满意的时期,如果发生改变,不管是调低发行价格,还是减少发行数量,或者调低发行频率,都是好事;货币政策,不管是降息,还是降准,也都是投资者乐于看到的,目前的货币政策根本不具备升息或者提准的可能;投资者保护方面,不管是查处了内幕交易,还是增加了违法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赔偿,也都是利好投资者持股信心的。总而言之,目前的政策面,要么不出消息,出了就必然是利好消息。

  春节长假股市9天不开,这段时间里什么样的政策都有可能出台,如果投资者选择了持币过节,一旦春节期间出现利好政策,股市开盘后将会面临踏空的风险;即使政策一直平静,股市开盘后也还会延续已有的运行轨迹,并不会出现开盘后的大幅暴跌。从博弈的角度看,持股过节的胜算远远大于持币过节,持币过节将面临踏空的风险。

  既然是赌政策,还是要选择利好出台受益最大的股票持有,本栏比较青睐小盘股,这部分股票目前主要分布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很多股票目前股价调整充分,甚至市净率不足两倍,一旦出现政策利好,这些股票都具备直封涨停的可能。即使没有任何利好出台,很多小盘股本身也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既然温总理说要提高投资者的信心,那么投资者还是应该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当然,春节期间能做点股市小功课更好。

  除此之外,也给大家鼓鼓劲。统计一下从1992年到2011年的20年间,上证指数从2月1日到4月30日3个月时间的涨跌情况,有14年上涨,仅有6年下跌。并且1999年下跌11点,2004年下跌35点,2005年下跌30点,只有1994年、2008年和2010年跌幅较大。也就是说,从春节后到“五一”前这段时间,股市上涨的概率还是蛮高的,比较适合投资者投资股市。

  

热词:

  • 持股
  • 踏空
  • 风险
  • 股票
  • 小盘股
  • 开盘
  • 涨停
  • 货币政策
  • 新股发行
  • 基本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