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忧”挑战交银施罗德转身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严冬时节,基金公司对2011年的反思成果开始显露端倪,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便是其中一员——该公司决定将即将到期的保本基金转为普通的混合型基金。但笔者以为,其保本基金的新年“转身”中至少有三重隐忧。

  2012年1月13日,交银施罗德官方网站披露了“交银行业混合基金基金合同”,这只新基金是从即将到期的交银施罗德保本混合转变而来(交银施罗德保本混合保本周期到期日为2012年1月30日)。遗憾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这只保本基金并没有保本。据其官方网站披露数据,截至2012年1月13日,该基金单位净值1.075元,累计净值1.115元,近6个月回报率为-0.83%、近一年回报率为-0.56%。从份额变化上看,2009年1月15日完成募集时拥有49.56亿份的基金份额;截至2011年12月底,该基金最新份额仅17.22亿份,不到三年的时间缩水65.25%。显然,在2011年,交银施罗德保本混合并未保证投资该基金的本金安全性,持有人选择了赎回。保本基金不保本,可谓是交银施罗德基金转身的第一苦恼。

  随着交银保本混合转身的即将完成,交银行业混合是一只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属于基金中的较高风险品种,风险与预期收益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据交银行业混合基金招募说明书披露,该基金将在分析和判断宏观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变化趋势的基础上,动态调整投资组合比例,自上而下灵活配置资产,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30%-80%;通过把握和判断行业发展趋势及行业景气程度变化,挖掘预期具有良好增长前景的优势行业,精选个股。

  笔者并未从中找到这只偏股混合基金的特别之处,也为看到与旗下其他偏股基金的创新之处。2012年1月12日,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王林曾公开表示,基金公司要深入分析自身优势和劣势,积极创新,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开发更多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产品。显然,交银施罗德基金不但逆向而为,将风险较低的产品转化为高风险基金;同时也未赋予新产品特色化、差异化。此可谓交银施罗德基金转身的第二苦恼。

  2012年,随着通胀见顶回落、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短期对债券继续构成利好,货币基金投资的短期融资券等债券将会产生浮盈。“先债市后股市”成为市场一致的投资策略。从2012年近8个交易日来看,仅有828只占比36.54%的A股股票实现上涨,公募基金踩准这些股票依然不容易。此可谓交银施罗德基金转身的第三大苦恼。

  据笔者观察,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可比5只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0.92%,低于同类基金同期28.43%的平均业绩水平,交银蓝筹股票、交银精选股票、交银先锋股票三只基金2009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17.64%、9.22%、-5.06%,均落后至可比偏股基金后1/3区域。交银施罗德官方网站披露的最新净值数据显示,10只偏股基金(包括指数型基金)有9只跌破面值。

  交银保本混合转身为交银行业混合,到底能有多大胜算呢?我们不得而知。

  

热词:

  • 交银
  • 施罗德基金
  • 混合基金
  • 保本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累计净值
  • 精选个股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单位净值
  • 保本周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