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平稳 产险红火 2011年广东保费增长11%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2011年国内外宏观经济风云莫测,保险市场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去年广东省保险市场仍“逆势飘红”。记者日前从“广东保监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1年,广东实现保费收入1578.6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财产险保费507.4亿元,同比增长18.1%;人身险保费1071.2亿元,同比增长8%。

  据了解,广东(不含深圳)2011年实现保费收入1219亿元,同比增长8.4%,规模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其中,财产险保费367.7亿元,同比增长19%;人身险保费851.3亿元,同比增长4.4%。保险公司赔付支出312.2亿元。非珠三角地区保费258.6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珠三角地区4.1个百分点,保费占比上升1.2个百分点。

  不过,飘红的数据依旧难以驱逐2011年的寒意。8.4%的保费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0个百分点,寿险业尤甚,除2009年金融危机外,这是自2004年来首次低于两位数。

  值得欣喜的是,困境中的寿险业务结构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一是保险回归保障本质,1-11月,万能险和投连险业务占比同比下降9.8个百分点;二是个险、电销等新型渠道继续较快发展,1-11月,个险占比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银邮业务则下降4.7个百分点;三是新单长单增长迅速,1-11月,寿险新单期缴率30.8%,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10年期及以上期缴占新单期缴比例为46.8%,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

  相比寿险的倒逼转型,广东产险业在2011年依旧红红火火,财产险占总体业务的比重为30.2%,同比提高了5.1个百分点。产险业务中,非车险业务占比同比提高了0.9个百分点。1-11月,广东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38.2%,承保利润率7.9%,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产险公司13个险种中,10个实现盈利,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非车财产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6.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3倍多。

  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朱伟忠表示,2012年要稳步推进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保险消费者。集中精力推进农业保险发展、扩大商业保险参与“新医改”试点,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推广“湛江模式”;着力解决车险理赔难、寿险销售误导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进车险条款费率的市场取向化改革。

热词:

  • 同比增长
  • 产险公司
  • 保费收入
  • 寿险业务
  • 财产险
  • 占比
  • 保险市场
  • 保险发展
  • 人身险保费
  • 个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