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汽车销量1850万辆 车市快增长态势或成过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1年度汽车市场最新的产销数据。2011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同比增长0.84%和2.45%,增速创下十三年来最低。 

  今年由于政策调整等原因,汽车市场呈现低增长态势,但即使只是微幅增长,中国汽车销量仍达到1850万辆,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对于明年而言,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难以达到预期的2000万辆销量,将继续维持在1800万—1850万辆左右。 

  车市火箭失去政策助推力 

  2011年年初,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三项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取消,让不少厂家和经销商捏了一把汗。2009年推出的这三项刺激政策,曾经作为车市的助推剂,在两年时间中,将中国车市推向了顶峰。现在,乘坐火箭的中国车市,助推剂已经燃尽,开始减速慢行,理想状态下它将在平稳轨道上运行。然而,沉浸在长达两年加速快感中的汽车厂商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减速,未能完成去年年初设定的全年销售目标。 

  据了解,去年全年汽车累计增速基本呈现前高后低、逐月下降趋势,受政策变动影响,8、9月增速略有上升,10月后回落到较低增速水平。据了解,受宏观政策调整及上两年增速较高双重因素叠加影响,去年商用车产销下降最为严重,达到9.94%和6.31%,全年产销只完成393.36万辆和403.27万辆。消费刺激政策退出后,车市肯定会回归正常状态,逐步进入一个调整阶段。 

  自主品牌前方的路更难走 

  在去年车市进入平稳增长周期之后,车企的市场表现亦差别明显:豪华品牌增长率遥遥领先于车企平均水平;合资品牌的表现尽管不算亮眼但仍是可圈可点;自主品牌则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多数都未完成全年计划销量。 

  根据中汽协统计,去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983.93万辆,低于乘用车增速1.19个百分点。而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为611.22万辆,同比下降2.5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量为294.6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1%。 

  据分析,随着今后十年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堵车的问题将迅速遍及所有城市,新的限购城市继续出现,因此政策有利于超豪华车进口,乘用车会继续大型化。而小排量乘用车继续萎缩,不利于自主品牌企业。 

  去年一些自主品牌经销商退网或者倒闭情况正在说明一个问题:车市已经回归稳定,想办法提高自己的生存本领,拿起真枪实弹去抢占市场才是唯一的出路,搭“车市增长顺风车”的时代已经过去。 

  新能源车销售仍需时间 

  随着节能环保风潮的盛行,近年来汽车行业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步伐,各企业也纷纷表示将在该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但昨日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汽车整车企业销售的新能源车不足1万台。 

  据悉,去年全年国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只有8368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为5655辆、混合动力2713辆;销售新能源汽车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2580辆。随着新能源汽车规划即将推出,今后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热词:

  • 增速
  • 汽车市场
  • 汽车销量
  • 汽车产销量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厂商
  • 汽车整车
  • 汽车保有量
  • 乘用车
  • 汽车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