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今年外贸预期增速10%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出席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时表示,根据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初步确定的外贸预期目标为增长10%左右。他同时表示,为实现外贸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要重点做好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等五方面工作。

  张晓强表示,今年,特别是上半年,出口形势将比较严峻。从国际上看,压力主要来自于外需低迷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从国内来看,问题主要反映在汇率压力、融资难以及成本上升等方面。

  他说,今年外贸工作将主要做好五个方面。一是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和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外贸融资,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要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和服务水平。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加快金融产品开发,引导外贸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规避汇率风险,要加强和改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增加出口贸易的人民币结算。

  二是积极扩大进口。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部分生活用品的进口暂定关税,健全大宗商品协调机制,增加进口,完善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便利化等政策措施,为企业扩大进口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三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着力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附加值和竞争力。在继续发展和巩固传统比较优势的同时,加大对营销网络、研发设计等支持力度,努力培育新的自主优势。

  四是进一步加强海外投资、工程承包与外贸的互动。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抓住机遇,采取多种形式到境外投资,同时加大政府和中介机构对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承包工程的支持力度,通过建立海外的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既扩大国内的设备和产品出口,也增加国内紧缺的矿能资源产品进口。

  五是推进贸易自由化,加大贸易摩擦的应对力度。在困难的时候,更要旗帜鲜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继续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同时,要更有效地实施中国-东盟、中国-智利、中国-新西兰等自贸协定,努力推动中国与海合会、瑞士、澳大利亚等自贸协定的谈判,创造条件启动中韩等自贸协定谈判。

热词:

  • 外贸政策
  • 增速
  • 外贸发展
  • 进口
  • 外贸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