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李稻葵:央行应“紧货币 宽财政”房价年内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1月9日讯——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近日称,从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看,未来几年政策取向都应实行“紧货币、宽财政”。

  李稻葵在近期某金融论坛上发表讲话称,中国过高的存量货币对整个经济而言始终是潜在风险。他建议未来几年宏观政策取向应该是“紧货币”加“宽财政”,从而保证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

  李稻葵的讲话或许会让预计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分析师失望。中国政府自去年12月份以来小幅放松了政策,并称之为政策微调。最新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贷款和货币供应增速均快于学者的预期。

  李稻葵称,预计2012年经济增长将实现软著陆,即从去年9.2%左右回落至预测的8.4%左右,通胀水平也将回落至2.96%左右。他说,房价今年会呈现软着陆态势,即交易量有所下降,价格趋于回归。

  中国去年12月末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3.6%,增速快于11月末的12.7%。而此前一项针对1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截至12月底的M2货币供应量增速预期中值为12.9%。

  中国金融机构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人民币6405亿元,高于11月份的5622亿元,也高于预期中值5800亿元。

  中国201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增长额同比减少人民币3901亿元。这意味着中国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86万亿元,小于中国央行之前公布的人民币7.95万亿元,原因是新数据在统计时排除了一些项目。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宏观政策要有灵活性、针对性、前瞻性、有效性;中国会密切观察国际 (论坛)国内形势的发展,来进行适时适度的调整;中国还需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合理管理通货膨胀预期。

热词:

  • 李稻葵
  • 央行
  • 紧货币
  • 宽财政
  • 房价年内软着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