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9国连环降级,令救市基金评级势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直指欧洲领袖未有对症下药化解欧债危机,一口气降低欧元区9国评级,令救市基金的3A评级危危乎,杠杆希望落空;加上希腊谈判几陷破裂,?脱欧?机会大增,欧元区受3大问题夹击,前路茫茫?

  欧元区17国中,标普下调逾半国家的主权信贷评级,法国及奥地利同被褫夺最高3A评级,更将葡萄牙?意大利及西班牙3个?欧猪国?连降两级,德国?荷兰及芬兰则暂保不失,免被降级,德国是区内唯一展望稳定的3A级国家?

  标普坦言,去年12月的欧盟峰会错误判断欧债危机的局势,因此下调评级?标普指摘,欧洲领袖未能准确辨识问题所在,只集中处理多国的预算赤字,而忽略导致危机的深层原因–区内国家的经济强弱悬殊,致竞争力现差距,从而令政府债台高筑,更不讳言只着重财政紧缩改革,会令区内国家自取灭亡?

  法国3A不保,不仅打击法国本身,更有机会连累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评级,令救市基金原已有点不切实际的4至5倍杠杆目标,连些微达成的希望也提早幻灭?苏皇(RBS)首席欧洲经济师Jacques Cailloux指,为维持EFSF的3A评级,欧洲领袖或须将EFSF规模减少1690亿欧元,难以达成原先1万亿欧元的目标?对于欧元区的存亡,多国遭降级不一定带来即时问题,相反希腊的违约机会愈来愈大,却是市场本周最忧心的事,亦是欧元能否止跌的关键?

  希腊政府与私人债权人日前传出谈判破裂,未能在旧债换新债的息率上达成共识,增加违约风险?据悉,希腊政府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坚持新债息率低于4%,导致削债幅度增至70%,令双方在谈判时出现严重分歧?不过,最新消息指各方周三将重回谈判桌?《香港经济日报》

热词:

  • 欧元区
  • 基金评级
  • 降级
  • 救市
  • EFS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