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苏培科:让养老金低位吸筹 无异于操纵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今日继续下跌,一时间人心慌慌。股市跌跌不休,中国股市何处去?如何治理中国股市?郭树清建议养老金入市是否是救市良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于12月19日14:00-15:00做客腾讯财经微访谈,为广大网友深度解答这些问题。

  让养老金低位吸筹 无异于操纵市场

  A股持续下跌,各方都在分析股市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现在的股市问题是否是资金注入问题?养老金入市怎样保证资金安全,各项入市细节是否具有?就这一系列问题苏培科在腾讯微博上明确表示,中国股市的问题是系统性制度缺陷的问题,流动性紧缺只是一个方面。如果管理层强推养老金入市,他们唯一可以做的办法就是让股市估值更低,让养老金低位吸筹。但这无异于操纵市场。

  类似于养老金这样公共资金拖入股市,对整体经济、民生有何影响?苏培科觉得制度是决定游戏规则的关键,尤其是股票市场,如果这个市场只偏向少数人,那这个市场肯定会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中国股市基础制度完善,是一个有分红回报的市场,而且引养老金入市的目的是健康的,只有这样才会对大家是有利的。

  中国的银行盈利最高,为什么股价却始终不见涨 ?就这个问题苏培科在回答腾讯微博网友时说中国的银行股估值确实有些低,不过他们成为最赚钱的企业是通过存贷利差和垄断获取的,不是靠真本事。我呼吁利率市场化改革,只有这样信贷资源才会得到有效配置,好银行才能脱颖而出。

  直播中许多网友提到市场有种说法:从郭主席的讲话多次提示弱势群体离开股市和长线资本入市,足以说明股市的冬天将有多长和多冷。由此有网友猜测中国政府将打压虚拟经济,将资金引入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苏培科在腾讯微博直播中表示如果股市兴盛,其一可以帮助宏观管理部门回收市场多余的流动性,避免让其兴风作浪;其二可以帮助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让市场具备资源配置的功能;其三可以留住一部分准备流出境外套利的资本;其四可以保持国内资产价格的相对稳定,避免与外部共振。 所以中国股市长期低迷是不利于发展实体经济的,尤其在目前他呼吁中国的宏观管理增加主动性,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

  中国11月外汇占款减少279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有网友请苏培科对次现象解读一下。苏培科认为如果决策层将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看成是偶然,将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看成是“好事”,则大事不妙。若我们再继续稀里糊涂地“去顺差”、纵容资本外流,用小恩小惠来换取别人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则无异于痴人说梦。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苏培科
  • 操纵市场
  • 吸筹
  • 低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