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挂历收藏 留住岁月的痕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常德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将至,想必咱家家户户都将会把旧挂历摘下,换上一本崭新的挂历吧。挂历是融合了书法、美术、摄影、印刷等为一体的实用艺术品,它的图案美观大方、内容丰富、印制精美,因此选上一本内容高雅、设计新颖、纸张较好的挂历悬挂在家里,定然会使人赏心悦目,给人以美的享受。正因为如此,老挂历也逐渐成为不少藏友的新宠。

  我国的挂历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彩色印刷技术的革新,挂历也得以迅速发展。挂历的收藏风险极低,适合绝大多数收藏者投资,我们不必为它刻意去市场上购买,只要把家里每年的挂历用完后收好就行了,或向亲朋好友索取已经用过的旧挂历,一般都会得到满足。

  挂历的品种繁多,集古今中外优秀艺术之大成,国画油画、奇石盆景、名车豪宅、歌星舞星、球星影星、花鸟鱼虫等题材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藏友们想收集哪类专题,都有现成的题材供其选择。挂历生产厂家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和审美需求,往往想方设法将挂历印制得越来越精美,从纸张、油墨、制版、印刷到装订都严把质量关,有的还采用先进的金箔制版工艺,使挂历如平板电视一般逼真生动。近几年国画题材的挂历大多采用仿真宣纸印刷,简直可与真的国画相媲美,虽比不上名人字画那样有狂飙式的升值效应,但优秀的挂历同样可以升值。

  司空见惯的挂历,看似平淡无奇,那么怎样的挂历才具有收藏价值呢?面对形形色色的挂历,切不可来者不拒一概揽入怀中,还需讲究些技法。一般而言,早期挂历、热门题材的挂历以及品相精美的挂历都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收藏挂历讲究年份,时间越早的挂历自然其收藏价值就越高。当然,也许当时挂历的印制量很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留存下来的却十分有限,其存世量也就更加稀少,比如民国时期的挂历,开价一般都好几千,而像文革时期的“样板戏”挂历,目前的市场价也在数百元。

  选择热门题材也是收藏挂历的一个窍门,像领袖人物、文学名著及名家书画类挂历都是市场偏爱的品种,升值潜力不可估量,比如文革时期印制的毛主席接见人民群众的挂历,出价数千元都拿不下来。此外,印制精美、品相完整对挂历的收藏价值也有很大影响,所以藏友们在收藏挂历时,要仔细观察其外观,有明显折痕和破损的挂历应考虑放弃。

  近些年来,挂历已成为收藏界的新品类。过去容易被人遗忘的旧挂历,如今却日渐成为市场热捧的香饽饽。我们收藏旧挂历,不仅收藏了一段难忘的回忆,也收藏了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收藏了一份怡悦与趣味。正所谓“雁过无声,岁月留痕”,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热词:

  • 挂历
  • 收藏价值
  • 岁月
  • 样板戏
  • 题材
  • 升值潜力
  • 舞星
  • 名车豪宅
  • 奇石
  • 文学名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