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谭雅玲:美元今年依然要以贬值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

  和讯理财消息 由《卓越理财》杂志社与和讯网共同主办的卓越2011年度金融理财排行榜颁奖盛典今天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解读中国经济 把脉2012”。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女士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如果偏颇的认为美元要走强,恐怕误导我们的理财,恐怕给我们的理财带来很大的风险。美元今年依然要以贬值为主,而贬值的幅度和节奏,会非常的快速,而且会非常的诡异。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谭雅玲: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么一个盛典,同时也预祝《卓越理财》越办越好。我是搞研究的,所以我还是想给《卓越理财》,还给在座的各位嘉宾,一点思想上的回报,和思想上的奉献。我长期搞研究,我们跟理财比较密切的,最近话题也比较热的,我们谈最多的就是美元。大家一致认为强势美元要回归了,美元强势要来临了。我觉得这个定位是非常不贴切的。首先什么是强势美元,难道价格走高,就是强势美元吗?美元的价格可以走高,但是强势美元绝意味着美元走高。美元强势体现在制度,体现在市场份额,体现在他的技术和战略。所以我觉得强势美元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和给我们带来的论证,是非常偏颇的。美元货币政策的全貌,是强势货币政策指引的贬值策略。所以如果偏颇的认为美元要走强,恐怕误导我们的理财,恐怕给我们的理财带来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个人的研究和论点认为,美元今年依然要以贬值为主,而贬值的幅度和节奏,会非常的快速,而且会非常的诡异。那么如果从这个角度去信的话,那么美元他的论据和他的依据在哪?

  第一个角度我的观察,技术指标。有两个地方可以大家去思考,第一个角度大家去想得,2010年是欧债风波的兴起之年,2010年欧债问题刚刚起步,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上涨到了1.17、1.18,欧元贬值非常的急剧,从1.52下跌到了1.18。而2011年是欧债风波继续恶化的年份,非常的严重。国家越来越多了,问题的角度越来越深了,而覆盖的面积越来越大了,但是欧元始终稳定在1.30。全年只有6天破了1.30,这就很清晰的告诉我们,美元他希望欧元走高,不希望欧元走跌,货币升值会杀掉欧元。但是美元的论据越来越不多了。所以美国人玩的是技术,让美元升值出现,然后让美元掉头,只有升值了可以贬值,有升有减。

  第二个角度值得深入思考的,是美国的经济。美国经济的问题到底在哪?美国是看着自己在调世界,我们全部是看着世界在调自己。我们的身份不一样,我们的地位不一样。我们的能力不一样。所以美国经济到底怎么样,去年的指标告诉我们了,从低往高走。美国的结构怎么样,失业率告诉我们了。失业率在极度的下降,可是我们市场的评论,依然纠结美国经济,债务有问题,失业有问题。所以我觉得对美国经济的判断,是不全面的。偏激性、偏颇性、引导性、诱导性极强,这样对我们识别这个市场,尤其是在经济基本面,去判断美元汇率是一个重要的不足和缺失。

  第三个角度要值得去想的,任何一个货币的汇率,不仅仅是价格,他必须有战略,美元的战略到底是什么,他明确竞争对手,他有有效的战略伙伴,这是考察美元汇率重要的一个角度。美元的对手是谁?欧元。欧元在瓜分美元的市场份额,欧元在挤压美元的货币地位。所以他的对手就是欧元,他已经努力了12年,他在逐渐的规划欧元往死亡的边缘走。他能够放弃他的努力吗?有人说欧元如果消失了,全世界会更乱,会是这样吗?所以我们应该从过去、现在,长远来综合论证,美元的战略。然后再来梳理今年的美元会怎么走。我觉得目前美元汇率假象太多,而议论的偏激性很强,这样对于我们识别市场是不太有利的。包括中国的产品,世界的产品,一个很重要的影响。美元是报价货币。所以透过这个角度去讲的话,对我们未来的理财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相对于金融,杨会长说了很多,他是很专业的东西。我们的理财随着经济的发达,随着收入的增加,不能停留在我有钱了,我就要理财。而应该提升到我要有专业,有技术去理财,这样我们才能收获,否则我们会有很大的风险,仅供大家做一个参考!

热词:

  • 谭雅玲
  • 美元
  • 贬值
  • 美元强势
  • 欧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