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彩电业的第三次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显像管到LCD,再从LCD到智能系统,彩电行业正面临着第三次产业升级浪潮。

  将电视作为家庭娱乐终端,这个趋势早在十年前就被业界所认可。其间无论是PC,还是家电厂商,都进行过前赴后继的尝试,IT企业进军家电业、家电企业进军IT业,但最终连微软这样的巨头也铩羽而归。直到苹果iPhone、iPad的出现,让业界看到了三网融合、家庭智能终端的可能。在苹果的刺激下,智能电视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

  伴随行业升级的无疑是一场大规模的行业洗牌。

  索尼是显像管时代的霸主,进入LCD时代时,索尼却由于对未来的判断失误让三星一举超过,那么在智能机时代,索尼是否还会错过?

  智能电视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门槛,各个国家的电视政策不尽相同,国内电视的政策管制尤甚,也许会为国产品牌设定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当真正的智能电视与概念化、同质化的准智能电视放在一起竞争时,高下立见,缺乏核心技术支撑的概念终会昙花一现。苹果、谷歌的出现改变了手机市场的格局,强大如诺基亚也不得不面对危险的境地,那么传统的国产彩电企业呢,出路何在?

  有人认为,谷歌做电视也是委托三星这种传统彩电企业生产,中国作为制造行业的大国,一定会争取到代工的机会。以联想乐TV为例,在生产制造上并不存在与国产品牌重合的机会。

  而另一种观点认为,智能电视掌握一部分高端人群,传统彩电企业专注中低端。国内彩电企业近年之所以概念频出,包括互联网电视、云电视等等,就是因为有高端概念才能拉动市场的升级换代,促成更多的销售,如果高端市场遇阻,未来的发展空间将被大大压缩。

  国内厂商必须要正视这种竞争环境的变化,根据自己的情况尽早应对。

  苹果消费电子产品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IT行业的商业模式。

  过去很多年,PC厂商为什么缺乏创新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是被业务模式框死了。在微软、英特尔的主导下,大家分工太细,只进行水平整合,做芯片、操作系统、软件、硬件的相对独立。他们完全是在英特尔、微软的参考设计的基础上去做的,没有什么创新的空间。所以无论是平板电脑,还是智能手机,都不是诞生在传统PC厂商里面,而是出现在具有垂直整合能力的厂商那里,比如苹果、三星等。

  苹果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和CPU,三星更是如此,三星是全球重要芯片生产企业、液晶屏生产企业、家电整机生产企业、手机厂商,自己还在做bada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IT人士普遍认为,智能电视是个高地,最终决定胜利的还是应用,找到属于自己的杀手级应用粘住客户,是未来竞争的重点。  

热词:

  • 智能电视
  • 谷歌
  • bada
  • 产业升级
  • 彩电业
  • 微软
  • 索尼
  • 操作系统
  • LCD
  • 苹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