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宽松”助力中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成千上万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去年应该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国家在财税、金融政策上对中小企业进行了密集扶持。

  这一年,沿用8年的中小企业划分标准被打破,政策覆盖到更小的微型企业;禁止银行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收取资金管理费,免征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新的一年,国家还将出台一揽子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包括减负、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创新型、就业型、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

  企业划定有了新标准

  2011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通知明确,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将“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标准修订是我国历史上的第8次标准修订,也是涉及面最广,行业面最宽,划型较全的一次。增加微型企业标准是这次标准修订的重要突破,也是一大亮点。如工业企业,微型企业为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年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其他行业大多是10人以下为微型企业。

  政策“定向宽松”

  去年10月份,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借款合同免征三年印花税。财政部和发改委又下令暂时免除对小微企业征收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等22项收费。更重要的是,从11月1日起,在新的增值税和营业税实施细则下,很多小微企业可免交营业税、城建税和教育附加费等。

  除降低税费外,在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

  有专家表示,以上举动一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也是在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政策站在减负的角度扶持中小企业是眼下最现实而有效的做法,这也是中央在紧缩政策短期无法扭转情况下针对中小企业实施的“定向宽松”。

  新兴服务业受政策扶持

  金融危机以后,“转型升级”就被政府和企业提上了议程。去年7月11日,工信部发布了2011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涉及18个行业共2255家企业。

  同时,中央明确提出要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中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指出了这七大行业中需要优先发展的细分子行业。

  一家服装企业老总表示,这些政策的指向已经很明显,政府希望企业降低自身运营能耗的同时,考虑向低能耗高效率的行业转型。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工信部将推动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扶持中小企业财税、金融政策,并推动出台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组织实施企业减负专项行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继续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融资服务平台建设。

  

热词:

  • 中小企业
  • 定向宽松
  • 助力
  • 企业名单
  • 标准修订
  • 小微
  • 小企业贷款
  • 金融政策
  • 审慎监管
  • 信用担保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