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大消费提振实体经济IPO意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温家宝总理提出金融系统在改革发展期间应着力服务实体经济,以确保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解决我国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我们对这一消息的解读是我国的定向宽松政策即将来临;另外,从市场扩容角度看,商务部的刺激消费政策将覆盖到全产业,市场扩容利好将随着政策的出台而出现。这两项政策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当前制造业遭遇的市场与融资两方面的压力,预计有部分制造业将步入黄金发展时期。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指出,我们需要对定向宽松货币政策的趋势进行推理,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其一,实体经济处境决定着定向宽松政策实施的必然性,从2011年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小企业经营处境来看,由于紧缩货币的影响,大量中小企业离岸(部分地区离岸企业数量超过30%),区域经济产业系统性风险增加,这决定了中央政府在2012年间必然要着力扶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以防范产业空心化继续扩大带来一系列问题。

  其二,民间资本的高资本收益期望阻碍了实体经济发展,定向宽松政策成为解除民间信贷束缚的最佳解决途径。2011年,我国的民间资本表现较为活跃,但是由于缺乏监管与督导,民间资本的资本收益幅度逐渐不可控,以江苏、浙江民间信贷的规模来看(浙江某市超过100亿的民间信贷机构大约有6家),如果不能及时通过定向宽松政策进行缓解,民间信贷势必会威胁到地区金融安全。

  崔瑜说,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将大大缓解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阻碍,这将成为2012年我国的经济政策基调。货币政策利好也将为我国的刺激消费政策提供发展空间,从商务部提出的利好政策涉及范围来看,全行业都将由此获得市场扩容,而实体经济也将通过市场扩容契机,提高去库存化的速度,从而加强了企业资金运作能力,预计在2012年开始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以及贸易结构优化都将有大幅提振。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结合上述货币政策、市场扩容推理,进一步对细分行业进行预估。他从IPO角度提出两个层面的总结:从利好企业类别来看,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受到资金束缚最为严重的是中小型企业,这部分企业中存在大量正处于产业结构过程的企业,放松货币政策限制将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契机,加上市场利好,这部分企业将逐渐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主力军,企业规模将在近年来迅速扩大。

  从IPO潜力企业来看,当前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中,高科技、高成长成为主旋律,这也决定了在未来的IPO中准备上市的企业需要具备相应的审核条件。从市场环境来看,金融机构加强对实体经济服务、市场扩容将为部分企业上市创造必要的条件,预期在2012年间,实体经济上市意愿将大幅增加。(中投顾问)

热词:

  • 实体经济
  • IPO
  • 中投
  • 提振
  • 市场扩容
  • 利好
  • 产业结构升级
  • 资本收益
  • 系统性风险
  • 浙江民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