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建堂:今年物价仍存反弹可能 宏调需有“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16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尽管当前物价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但要看到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依然存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实现物价稳定的基础并不牢固,物价走势还存在反弹的可能,宏观经济政策对物价上涨仍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马建堂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只有坚定信心,切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才能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破解面临的复杂问题,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首先,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同时,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更加注重增强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财政政策要更积极。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加对农民及城镇低收入者的补贴,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改善民生。货币政策要更灵活。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的基础上,优化融资结构,要切实体现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出口优势企业、新兴产业和技术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其次,要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在预调微调中做到松紧有度。一是微调的“度”要有利于巩固前期物价调控来之不易的成果。尽管当前物价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但要看到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依然存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实现物价稳定的基础并不牢固,物价走势还存在反弹的可能,宏观经济政策对物价上涨仍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二是微调的“度”要有利于“十二五”时期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此外,马建堂表示,2012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新的一年,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稳中求进,继续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一定可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一定可以保持基本稳定,社会环境一定可以实现总体安稳,一定能够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马建堂
  • 物价上涨
  • 物价走势
  • 物价水平
  • 宏观经济政策
  • 三农
  • 货币政策
  • 输入性
  • 坚定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