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赏2012龙年金银纪念币的艺术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金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缩龙于方寸,吞吐有洪荒

  ——赏2012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艺术美

  中国金银币是扎根于民族文化土壤,跟随时代发展步伐的一种贵金属浮雕艺术形式,设计家雕刻家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注入到图稿和石膏模型中,然后通过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形成一个统一完整具有内在和谐韵律的贵金属艺术品,焕发出迷人的光彩,彰显着政治格调和艺术品位。

  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所以龙文化题材的金银币往往承载了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龙不仅是华夏民族的图腾崇拜物,也是我们这个民族文化、哲学、宗教、礼教、伦理等的综合载体,还寓意着驱灾避邪、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公元2012年,岁次壬辰,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是中国金银币行业送给祖国和人民一份珍贵的礼品。

  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一系列作品中,使观者首先感到的是意境清新、不落陈俗,有其自身独具特色的艺术天地和情感氛围。

  它们的正面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衬以连年有余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年号,这在金银币的正面设计上是一种比较新鲜的艺术形式,用艺术的语言讲政治的话,以往金银币的正面庄重有余,活泼不足,即使有装饰,也只是非常简单的寥寥数笔,生怕有“喧宾夺主”之嫌。但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正面以大块的、回环的、喧闹的传统吉祥纹饰“连年有余”将国徽“包裹”起来,从视觉上更加热闹、活泼、精彩,从图案语言上讲,也寓意着现时中国的盛世气象,也传达了中国金银币文化渐渐摆脱过去谨小慎微的桎梏,渐渐开始大胆进行艺术形式上的改革与创新,这与十七大六中全会“文化兴国”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

  十一枚本色金银纪念币在构图和空间处理上符合中国传统笔墨的审美规律,虚与实、疏与密、浓与淡、明与暗等块面、线条变化皆与中国传统视觉规律相吻合。但是,又绝非单纯以“形”夺人视线,金银币是在极为有限的塑造空间里对物象进行体积、高度上的合理压缩,并通过透视和错觉等方法向人们展示较抽象的空间效果,所以这十一枚本色金银纪念币更加注重意境的营造和气场的表现,妙用镜面、喷砂、反喷砂、线刻等种种工艺技法,取得了非常精彩的艺术效果,甚至达到了“传神”的范畴。纪念币的背面以“双龙”作为主体画面,画面将腾云驾雾,遨游于云际的“火云龙”与已虚化的艺术龙相组合,构图简洁、生动。在民间中一直有龙爱宝珠的传说,携火云珠而来的“火云龙”细脖、粗爪,屈躯蟠舞,体态轻盈,但龙首饱满,给人一种“昂首举爪、遨游在天”的感觉,身披火焰纹,怒发冲冠,尤其在脚下的海涛祥云,身上的火云珠衬托下,更显得气宇轩昂,在天地之中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这条龙的塑造表现出中国国体正当盛的风云气概。画面背景上修饰的艺术龙,以线条勾勒出龙的全貌,携带着浓郁的远古气息与黄金白银的气质完美地融合,似出土文物般演绎着龙文化历史的厚重,这组画面携带着独属于中华文明历史岁月的文化密码,让我们沉浸在恢弘磅礴的艺术气息中,盛世中华配得这对“风云双龙”!

  十一枚本色纪念金银币是艺术的造境,四枚彩色纪念金银币更侧重民俗文化的色彩,洋溢着连接地气的祥瑞喜悦。纪念币背面的画面以传统吉祥纹作底,一条色彩斑斓的四爪火焰云龙俏生生地游走在纪念币上面。这条龙的艺术表现手法更类似中国民间的套色剪纸艺术,饱含着浓郁的泥土气息和强烈的感情色彩,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具有古朴的民风。龙的造型以淳朴、纤巧、简炼、明朗为特点。龙的首、身、爪、尾等各部分均修饰了色彩绚丽的云纹,由于色彩繁复,从工艺上来说更加复杂,但是体现出来的艺术效果的确更加夺目生动,具有很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尤其需要说明的是,这条龙不仅仅是视觉自然形态的龙的模仿,而是中国本源哲学观念形态的龙,龙首龙身龙尾回旋,以龙寓意回旋往复、生生不息的大千宇宙,这也是龙文化特质的展现,龙是华夏民族原始哲学思想的载体,通过纪念币的这种艺术构想表现出来,让人耳目一新。

  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系列作品,有古朴隽永的“风云双龙”,悠远唯美,承载着厚重浓郁的民族情感,也有造型别致的“剪纸龙”,绚丽纤巧,寄托着古老深邃的哲学思想,即展现出盛世气象,又有民俗趣味,这套纪念币蕴藏着精湛的技艺和浓厚的艺术情结,让我们沉浸其中,品味其散发的艺术魅力吧。

热词:

  • 金银纪念币
  • 金银币
  • 艺术美
  • 本源哲学
  • 双龙
  • 火云
  • 连年有余
  • 审美规律
  • 艺术形式
  • 风云双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