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巨头"好日子"不再? 无锡尚德内忧外患交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天在忙公司内部管理年会的事,实在没有时间。”2012年1月11日和1月12日,无锡尚德电力媒体办高级经理张建敏两次婉拒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2011年11月底,应对美国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双反”调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张建敏就被各路媒体“包围”,关于尚德的各种问题一个又一个向他“飞去”。发布会开始后,台上的尚德董事长兼CEO施正荣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整个发布会他都尽量保持低调。

  光伏行业“老大”尚德2011年的路走得并不平坦。这一年,“外忧”和“内患”交织,让“祸不单行”的古语在以尚德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企业身上得到验证。

  作为中国光伏企业的主要出口地,欧洲闹起了债务危机;作为中国光伏企业上市集中地,美国发起了对中国的“双反”调查。之前过快的产能扩张一下子让光伏市场“消化不良”。一个典型的表现是,企业盈利大幅“缩水”、部分企业出现破产。

  以第三季度为例,在美国上市的11家中光伏企业中有9家企业集体“大出血”。其中,尚德亏损超过1亿美元,此后不久它还被传出已准备1000万美元遣散费裁员过冬。

  行业不景气,招致流言四起。“尚德破产”便是其中之一。过去一年,尽管尚德曾多次正面澄清,但光伏市场仍为之紧绷神经。

  而流言并非全无依据。2004年和2008年,尚德曾两次遭遇资金困局差点破产。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尚德的毛利率仅是行业最高?穴33%?雪的一半,排名行业倒数。2011年尚德的股价曾一度跌到2美元多,与2008年的峰值相比,跌幅达约97%。

  在多变的市场面前,尚德还为自己的“市场误判”付出了代价。2011年7月,尚德宣布,赔付2亿多美元,终止与美国MEMC的十年采购合同。

  六年前,当尚德在纽交所上市时,施正荣以149亿元的身家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并成为太阳能领域的“偶像”。2011年年末,面对光伏业的时艰,施正荣对媒体说:“我相信,现在很多人都醒悟到,这个行业不是想做就能做的!”

  点评人: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

  尚德电力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是发展战略有进一步清晰的必要。近期发生的两个导致其损失近2.5亿美元的事件,关停上海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终止与美国MEMC公司长达10年的硅片协议,这些发展战略都是之前做出,类似事件是发展战略不清晰的表现。

  第二是专业化发展模式遇到了瓶颈。在行业发展的最初阶段,专业化发展模式对品牌形象会产生很大的支撑作用,是一种形式大于实质的模式。在行业发展非常成熟的阶段,专业化优势对产品的美誉度能够产生实质的支撑作用,应该说是实质大于形式。但是在行业发展的中间阶段,这种模式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由于行业发展的波动比较大,产品的供应、采购或者产品质量都受到很大影响。裁员风波、破产传闻等都是由此产生的。

  第三是公共形象的打造策略还欠缺火候。这从“诈捐门”事件中可以看出。尽管该事件出来以后,到目前为止行业也没有一个定论。

热词:

  • 无锡尚德
  • 非晶硅薄膜
  • 偶像
  • 消化不良
  • 大出血
  • 包围
  • 巨头
  • 2008年
  • 施正荣
  • 纽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