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前港股上行动力或减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宝强

  港股市场上周表现相对理想。内地管理层发表言论提振A股市场信心,刺激投资热情大幅上扬;欧债方面亦有转好迹象,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发售结果都十分理想,舒缓了欧债危机给市场所带来的压力;之前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美联储随后发布的褐皮书中明确阐述了对美国经济现状和前景的乐观态度,也给市场带来极大鼓舞。港股在多方面的利好因素刺激下回暖,恒指在触及18300点水平之后连续反弹,至万九关口之上后升势渐止。

  之前,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拍卖结果良好,欧债危机的缓解进程似乎更进一步,非美货币因此获得反弹的动力。但是,国际评级机构似乎还是不肯放过伤痕累累的非美货币,除了惠誉表态确保了法国的评级要比意大利安全许多之后,标普更是索性在上周收盘前一鼓作气下调了包括法国在内的9个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避险情绪推升了美元再次走高,美指上周五冲破81.5水平之后最高见81.78,但是上行压力相对较强。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近期延上升通道持续向上,倘若欧美局势不能出现新的变化,美指的涨势或许还将持续。

  在危机的牵累之下,欧洲经济复苏成了一条漫长之路,而更令市场担忧的是,在危机的影响下,整个欧洲的银行体系都或多或少地出现问题。一旦后期整个银行体系再次出现问题,那将会是对整个欧洲市场的再次打击。在货币政策上,欧洲央行还是继续维持现行利率不变,增强银行体系对后期经济走势的信心,不断增强市场上的流动性,那样欧元区的经济或许才能进一步走出困境。

  美国经济增长的状态目前越来越好,欧元区债务危机对美国经济的牵累程度似乎正在改变。不过,美国经济增长的状况虽然向好,但是前路依旧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这一点从美联储发表的褐皮书当中亦能清晰地看出。失业率数据、制造业数据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目前都表现得不错,但良好的状态能否持续还有待验证,因此美联储对于更多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推行也没有一口否定,或从另一侧面表明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后市的担忧。美股市场在利好因素刺激下升势理想,加上近段时间正值美股的业绩期来临,经济向好改变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悲观看法,这无疑给美股市场带来提振。但随着股市的上涨以及经济前景的不确定,短线的获利了结压力也在增强,12500点水平的压力相对较大。

  在内外多重利好的提振下,港股市场回暖迹象逐渐显现,市场上的投资气氛和信心明显有所好转,不过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加上恒指重回万九关口之上沽压增强,短期港股继续上行的动力或许在本周有所减弱。同时,欧美的局势欠缺稳定,内地通胀形势依旧严峻,政策面的压力没有消除,这些因素都将对港股形成明显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香港市场的发展依然向好,农历新年前的波动或许有限。

热词:

  • 港股
  • 美联储
  • 向好
  • 欧元区
  • 美股
  • 银行体系
  • 提振
  • 美国经济
  • 皮书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