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AH股溢价扩大 投资者对H股过悲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1年年中开始的银行股AH股溢价现象在新一年里仍在延续。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6日大部分A+H上市银行仍然维持A股较H股溢价格局,且两地价差在新年第一周中仍有扩大的迹象。

  AH溢价近半年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去年8月之前内地银行在港股市场曾一直受到投资者追捧。但在此之后,以往内地银行H股价格较A股价格溢价的情况就一去不返。

  据Wind数据显示,2011年8月8日和9日,受美国国债评级下调的影响,恒生指数(18593.06,-220.35,-1.17%)两日分别大跌2%及5.6%。在港股的此轮暴跌中,A+H两地上市的银行股股价由此前的H股较A股溢价骤然转变为A股较H股溢价。比如,民生银行8月8日的AH股价比为92%,8月9日则升为102%;建行的AH股价比也由8月8日的96.8%骤升至8月9日的104.8%。

  步入去年9月,由于美联储议息声明显示其对经济前景悲观,港股市场再度大跌,上市银行A股价格开始较H股全面溢价。值得注意的是,外围市场对中资银行的悲观情绪在9月底至10月初期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发酵期间达到顶峰。

  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两地上市银行AH股价格比均在这一期间达到最高峰。其中,民生银行的AH价格比在去年9月30日曾经达到140%;中信银行的AH股价格比亦曾在9月23日达到169%,即AH股溢价接近70%。

  而今年这一趋势仍未改变。记者注意到在上周的三个交易日中,由于A股中银行股走势较好,所有两地上市银行的AH股溢价均呈现扩大迹象。仅有的两家AH股折价银行——招行和农行的折价率也在这一周缩小至近一个月来的最低点。

  对H股过分悲观

  多位市场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AH股溢价恐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指出,去年下半年国际投行及评级机构纷纷唱空中国经济,是造成AH股出现大幅溢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因为港股与欧美股市关联性较大,因此当美国股市和欧洲股市的银行板块大跌时,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H股银行股的估值判断。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强调,这种情况的出现并非意味着内地银行股资产质量呈现大幅下降。瑞银证券中资银行研究主管励雅敏对记者称,实际上中资银行目前的基本面没有太大的问题,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今年16家A股上市银行应该能保持平稳增长。励雅敏称,尽管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预计会有小幅上升,但在目前的经济增速减缓和结构转型中,这也属于正常现象,国内银行资产不良率在全世界已算是相当低了。

  海通证券(香港)投资咨询部副总裁郭家耀亦表示,当前这一局面的形成主要与两地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有关。“通常来说,H股投资者对资产质量问题的解读会较A股投资者悲观,目前来看这一悲观情绪恐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考虑到目前地方债务问题已经基本明朗化,相信投资者的信心将逐步恢复。”郭家耀对记者说。

热词:

  • 溢价
  • AH股
  • 银行板块
  • 投资者
  • A股
  • 银行股
  • 折价率
  • 上市银行
  • 8月
  • 港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