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D胡桃夹子》:她一笑天就亮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娱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桃夹子》剧照

  文/柏小莲

  如果一个导演用了20年的时间筹备一部童话来拍,那他想必是将其作为自己童年最奢华的补偿,他一点一滴的回想自己的童年,高高的圣诞树,亲手挂上的礼物,美如天使的邻家女孩儿,各种精美的玩具,那时候满脑子的奇幻冒险,尝试用大人的方式与父母交流,渴望温暖,渴望爱……一切美好梦想都贪心的想装进90分钟的胶片中,其实他最看重的观众就是他自己。

  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曾经是一个出色的编剧,他曾经和塔可夫斯基合作了《压路机和小提琴》、《伊万的童年》以及《安德烈卢布廖夫》三部名片,但是他自己执导的片子并没有那么声名远播,这也跟他自己从小接受的是传统的俄罗斯古典美学教育背景有关,他极少拍商业片,我相信对于一个俄罗斯导演来说,可能“商业化”一部纯正的本国家本民族的经典作品才是他的终极梦想。而康查洛夫斯基决定改编的就是伟大的柴可夫斯基,古典乐迷们看此片可能会更加激动:影片中歌曲的曲子大多数都改编自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这些音乐来自柴可夫斯基的整个音乐生涯,而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来源。

  这部打着3D旗号的童话电影应是年逾古稀的大导演的任性之作,非常直接鲜明的爱与恨,拯救与勇气,幻想与梦想,圣诞屋的糖果般甜蜜的色调与老鼠王国鲜明的纳粹风格两相对比,糖果般梦幻甜蜜的圣诞屋和纳粹般恐怖的王国布景都十分到位,再加上正太萝莉的完美搭配,想必会非常受小孩子们的喜爱。

  很多功成名就的大导演都会在取得一定程度的自由之时回头拍部跟童年有关的电影,李安拍好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吕克贝松的《亚瑟与迷你墨王国》,杨德昌在去世之前还在艰难的一张张手绘的《小朋友》,他们选取这样的题材名利心的考虑不会太多,更多的意图在于“圆梦”,包括这位已经74岁的老导演康查洛夫斯基,他用20年的理想和超过3年的心血勤力织就了这个梦,也许从严格的电影条框来看,故事是薄弱的,角色的表面的,情感互动是不充分的,可这又有什么关系?有一个美好的梦就够了,那么美丽的少女艾丽范宁,那么美丽的雪仙子,那么美丽的梦境。

热词:

  • 胡桃夹子
  • 柴可夫斯基
  • 小朋友
  • 安德烈卢布廖夫
  • 改编
  • 大导演
  • 压路机和小提琴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 亚瑟与迷你墨王国
  • 伊万的童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