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书福借帝豪进军欧洲 沃尔沃开始反哺吉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乌龙事件,再次让吉利成为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日前,意大利汽车媒体Motori Corriere报道称,吉利汽车计划以纯网络销售模式进军意大利市场,Gianluca Gregis未来将成为吉利控股公司意大利分支的CEO。

  “事实上,此人仅是吉利在意大利寻找的一个经销商。”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向记者透露,吉利尚没有确定在意大利市场的经销模式,目前还处于调研阶段,找到Gianluca等经销商也是为了了解意大利当地对车型碰撞测试的要求,“不过,显然他们误解了吉利汽车的意图,并有意借吉利扬名”。

  就在该传闻扩散的同时,另一个消息却无意中暴露了吉利进军欧洲市场的野心。2011年11月,欧洲新车安全评价组织(Euro NCAP)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新一批新车碰撞测试成绩,帝豪EC7以四星成绩创造了自主品牌在欧洲进行碰撞测试的历史。

  之前中国自主车企在该测试中的最高纪录是两星。5年前,Euro NCAP相继碰撞了华晨和长城的车,因为碰撞结果不佳,中国汽车品牌一度遭到欧洲舆论抨击和抵制。

  “之所以进行这样的测试,就是为吉利进入欧美发达汽车市场作准备。”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赵福全告诉记者,今年吉利将通过收购的锰铜公司登陆英国市场,随后很可能在意大利等其他欧洲市场进行突破。

  按照规划,到2015年吉利计划实现出口100万辆汽车,欧洲将成为吉利海外出口的必攻之地。在出征之前,意大利人的“强烈”反应令吉利对自己的欧罗巴之行充满期待。

  沃尔沃-吉利对话委员会

  如果说2010年之前,吉利汽车的营销热点是李书福,那么2010年之后新的卖点变成了“安全”。原因很简单,因为吉利收购了沃尔沃。

  “在汽车安全技术方面,我们与沃尔沃进行技术沟通的愿望是强烈的,行动是有的。”赵福全向记者坦言,帝豪EC7在Euro NCAP中取得突破性成绩,与沃尔沃之间并非毫无联系。

  事实上从2010年起,吉利集团董事会便下设了沃尔沃-吉利对话委员会,由李书福亲自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吉利集团总裁杨健和分管研发的赵福全等四人均为该委员会成员。其主要职责就是,未来双方在该对话机制下,就汽车制造和汽车相关产品采购、新产品开发及相关技术、营销和销售,及人才培养等各领域展开广泛交流,充分交换想法,实现信息共享。

  “我们会定期召开技术交流会,寻求协同效应。”据赵福全介绍,目前,吉利正在研发类似沃尔沃城市防撞系统的全方位碰撞缓解系统,该系统既能防止别人撞自己,也能防止自己撞别人。而搭载该系统的样车已经开发完毕,正在进行深层次的产业开发,第一代产品力争在明年年底投放市场。

  即便如此,目前沃尔沃反哺吉利的效果依然处于探索阶段。“吉利在安全技术上的突破主要还是自身积累的结果”,赵福全说,自2007年5月吉利发表《宁波宣言》宣布战略转型以来,就投入了巨大资金和人力进行安全技术研发,收购沃尔沃只是吉利进行战略转型的一种途径。

  事实上,实现沃尔沃本土化将是李书福在2012年面临的最大挑战。截止目前,环评时间达半年之久的沃尔沃大庆工厂项目尚未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而在沃尔沃中国战略中将率先投产的沃尔沃成都工厂,至今也在环评工作中停滞不前。

  “这无疑使沃尔沃反哺吉利的时间点在无限拖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只有沃尔沃工厂和研发中心尽快在中国落地后,两家企业之间的协同效应才能有突破性的进展,在这项工作未能确定之前,一切将像业内所说“两者之间会有影响,但化学反应并未真正开始”。

  帝豪趟水欧洲

  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李书福已经不能再让吉利坐等沃尔沃的“技术支援”。开辟海外市场弥补国内落差,李书福自己相信,凭借收购沃尔沃带来的海外知名度和自身在安全技术上的突破,能够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有所作为。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吉利征战海外市场的迫切心情。据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刘金良透露,2011年吉利汽车产销量将不少于43万辆,全年增幅不低于4%,这一成绩与吉利之前预定的49万辆同比增幅15%的年销售目标有一定差距。

  “如果不是出口业务的高速增长,2011年吉利汽车的产销增幅不会达到4%。”刘金良坦言,2011年吉利汽车出口近4万辆,同比增长76%,这一成绩对吉利能够在去年保持正增长态势功不可没,2012年加大海外出口在吉利汽车上下已成为共识。

  按照规划,2012年吉利要在海外出口业务上实现150%的增长,而刚刚在Euro NCAP中取得四星安全评级的帝豪EC7系列,将担当吉利出口的主力军。

  事实上帝豪EC7的海外征程已经开始。2010年2月,100辆帝豪EC7在宁波北仑港起航运往中东,登陆埃及和叙利亚,完成了进军海外市场首秀;5月份帝豪EC7在土耳其上市;2011年3月投放智利市场。

  目前,该车型已经获得欧盟地区的汽车销售许可权,在2012年底进军英国市场后,吉利汽车将针对该市场推出帝豪EC7四门三厢轿车版和五门两厢掀背版,动力方面提供1.5L和1.8L两款汽油发动机,并计划进一步增加SKD(半散装)、CKD(全散装)工厂在全球的建设数量。

  而另一家吉利收购的海外企业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也将会在今年协助吉利在动力总成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据刘金良透露,2012年吉利会在国内市场投放7款新车,将全部搭载6速DSI自动变速器,“这意味着自主品牌从今年开始将迎来6AT时代”。

  在刘金良眼中,凭借新技术新产品重新征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吉利汽车,也许会在2012年的自主寒冬中等来自己的春天。

热词:

  • 沃尔沃
  • 吉利汽车
  • 吉利控股集团
  • 李书福
  • 欧洲新车
  • 帝豪
  • 吉利集团
  • 铜公司
  • NCAP
  • 反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