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忠福传位长子筹谋石油“新帝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何清 金钟 舟山报道

  12月18日,浙江广厦宣布,旗下舟山黄泽山石油储运中转项目(简称黄泽山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核准批复,即将动工兴建。

  这是国内民营企业首次介入原油储运中转项目,此前已竣工的万向集团舟山石油中转项目仅涉及成品油的中转储运,原油仓储转运被业界视为是石油央企们的“禁脔”。

  “拥有了这个项目,我们就有可能获得非国营贸易的原油进口资质。我们希望到2015年石油业务收入能占据广厦半壁江山。”当天浙江广厦董事局名誉主席楼忠福告诉记者。

  他认为,舟山的区位优势明显,既可以辐射长三角及长江腹地的广大内陆市场,又可向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的石化公司转运来自中东的原油和石化产品,因此在这里发展石油贸易、石油金融都有极为便利的自然条件。

  “‘新36条’颁布后,很多人认为在石油领域遭遇到政策‘玻璃门’。其实我认为,关键是他们并不了解石油行业的规则,黄泽山项目规划也是广厦在不断的学习、熟悉、了解这些后才最终获得政府首肯的。”楼忠福坦言。

  广厦破冰石油储运

  此前民企仅涉及成品油的中转储运,原油业务广厦是第一家。

  黄泽山位于舟山群岛西北部,陆域面积2.5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5.74公里,距著名的洋山港仅11.8海里,广厦的石油帝国即将从这里开始。

  “我已将广厦主席的位子交给长子楼明,未来将带着一批广厦老人专心在舟山建设、规划黄泽山项目。”为了展示广厦对进入石油领域的重视,楼忠福开场白道。

  据悉,整个黄泽山项目投资概算达120亿元,即将动工的黄泽山工程是整个项目的一期工程,其总投资达到24.8亿元。

  它包括1个30万吨级原油(含燃料油)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800万吨,码头长470米)、1个8万吨级油品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820万吨,码头长342米)、2个1万吨级成品油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60万吨,码头长400米),建设10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和51万立方米成品油储罐及相应配套设施。

  据楼忠福介绍,广厦筹划进入石油领域始自2003年,直到今年11月29日,在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国家海洋局等部委同意的前提下,国家发改委才正式核准批复黄泽山项目的建设规划——由此可见中央政府对民营企业进入石油领域是何等的谨慎。

  “我们期望到2014年,能够完成黄泽山项目的一期建设,正式进油;根据规划,我们预期5年内收回成本并产生效益。”刚刚接任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楼明说。

  有内部人士透露,最初黄泽山项目规划石油仓储能力达251万立方米,然而几经规划调整,最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只剩下了151万立方米。

  此前,万向舟山石油中转项目也惨遭规划缩水厄运。

  最初这个项目计划占用1.3公里岸线,土地690.9亩,其油库工程总容量为151万立方米,并将建造10万吨级码头泊位1座,3万吨级码头泊位1座,1000吨级码头泊位3座,总投资在12亿元左右;然而到今年3月项目竣工时,该项目油库总容量仅剩为57万立方米的储油罐,较之初衷已缩水2/3。

  开启“石油帝国梦”

  “通过原油中转仓储业务,将可能获得原油进出口资质。”

  “目前广厦独立经营石油生意还很难,拿到中转储运的许可证,主要以出租为主。”楼忠福表示,显然广厦高层对此前已投入运营的诸多民营油储项目的境况十分清楚。

  据了解,在舟山石油仓储中转领域中,不但有广厦、万向等知名民企的身影,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世纪太平洋)、舟山金润石油转运有限公司(简称舟山金润)等也都是背景显赫、拥有巨大石油仓储转运能力的民企,然而目前它们的运营状况并不好。

  在去年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品油储备竞标中,舟山金润、世纪太平洋、

  浙江天禄能源有限公司等舟山民企纷纷跻身其中,然而“去年中标的企业,没有一家获得国储的油。”舟山金润总经理唐之江说。

  无奈之下,这些企业纷纷放下身段,“巴结”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央企,希望能从它们那里获得部分业务,以维持自己的生计——仅维持数十万立方米油罐的正常运营,这些企业每天就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

  “我们通过原油中转仓储业务,将可能获得原油进出口资质。可以进口原油后,意味着我们将可以向内地大量地炼企业提供它们急需的原油、燃料油,这样企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将得到极大拓展。”上述广厦内部人士称。

  在楼忠福心目中,原油进出口资质还仅仅是广厦发展石油业务的第一步,他更渴望涉足包括石油保税、石油进出口中转贸易等利润更高的业务,甚至期望能为石油期货等提供交割库,从而跻身石油金融领域。

  “舟山区位优势明显,可以辐射整个远东石油石化市场,2003年中央政府对民营企业开放石油仓储转运业务后,我们就在考虑如何利用这里的区位优势发展广厦的石油业务。”楼忠福说:“多年来,广厦通过工程建筑,在包括中东主要产油国在内的国际市场上积累了大量资源,它们势必会为广厦未来在石油市场上的拓展提供支持”。

  他表示,广厦希望石油业务收入能在2015年——黄泽山项目一期投产后的第二年——即占据广厦总收入的半壁江山;“2020年我们希望石油业务与建筑业的占比能够达到7:3,甚至8:2。”

热词:

  • 楼忠福
  • 石油金融
  • 石油业务
  • 石油领域
  • 原油业务
  • 民营油
  • 福传
  • 石油期货
  • 石油石化
  • 石油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