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欲入局外滩地王暗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田新杰 上海报道

  复星入主外滩地王,果然不是最终的结局。“一地一世界”,大家只猜对了一半。

  12月19日,对于“上海证大与SOHO中国已签订外滩地王股权转让谅解备忘录,证大房产和磐石以38亿元总价分别将35%和5%股权转让给SOHO中国”的消息,上海证大公告澄清“若干名独立第三方曾与该公司接洽,并已就上述项目进行初步商讨,但证大并无订立任何协议或安排”。

  一位接近并部分参与相关交易接洽的第三方核心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约一两个月前,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微博)主动找到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双方就股权转让事宜已经“谈得差不多,但客观上还存在变数”。

  主导权暗战:绿城10%成关键

  百亿外滩地王从出让那一刻开始,注定将故事不断。谁将会是这块标志性地王最终的主人?据本报记者掌握的最新情况,答案不止一个选项。

  根据复星国际和上海证大11月2日的公告,开发外滩地王的公司架构终于出炉:一家由复星牵头的合资公司收购上海证大旗下外滩地王项目,合资公司由复星、上海证大、绿城(3900.HK)及磐石投资分别直接或间接持有50%、35%、10%及5%权益。截至目前这一比例配置尚未变化,但从潜在交易进展看,这一股权比例以及股东构成的改变,几乎是迟早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3月份(详见本报2011年3月10日“地产剧变:外滩地王悄然易主”一文),本报记者就曾通过证大及复星系相关知情内部人士获悉,外滩地王已经悄然易主,第一大股东已变成复星。不过,或许源于上市公司相关协议流程和信息披露规则的原因,相关交易直到上述11月初上海证大的公告才正式宣布。

  由此,不少业内人士相信,关于“证大房产和磐石以38亿元总价分别将35%和5%股权转让给SOHO中国”的交易,意向层面或已基本落定,只是尚待公告确认。

  但是,即使潘石屹如愿拿下上述合计40%的地王项目股权,对复星的50%控股地位,依然无可奈何。“如果不能实现控股,对项目开发没有主导权,即使拿下40%也意义不大。没有主导权而只是参股,也不是潘石屹的投资风格。”上述核心知情人士坦言。因此,“主导权还有一争”。

  绿城的10%,成为地王主导权争夺的关键。如果潘石屹拿下证大和磐石的40%,又竞得绿城的10%,最终将形成SOHO中国和复星在外滩地王各50%的局面。而绿城的10%股权,也在寻求交易。该核心知情人士告诉本报,根据目前的进展,绿城10%的股权发生变化,是“迟早的事情”。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证大、磐石和SOHO中国的转让意向,以及正在潜水接洽中的绿城10%股权,上述核心知情人士提醒,作为持有50%股权的复星国际,对相关转让的股权,应该有优先购买权。而且,复星旗下复地集团目前是持有上海证大19.68%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或许也将成为复星影响证大转让相关地王股权的一个关键因素。

  此外,外滩地王项目的特殊性,使其从土地出让一开始,就有不容忽视的政府力量介入,涉及项目的建设进度、规划定位、建成后销售或租赁引入对象等多方面。

  “一地一世界”:谁更“命运多舛”

  从2010年2月1日正式出让至今,外滩地王诞生已快满两年,如今,开工无期,项目主导权暗战再起,令人感慨其命运多舛。

  “戴志康退出的原因主要两点:资金紧张、战略调整。”上述核心知情人士透露。外滩地王巨额的土地款曾让戴志康颇为费心,证大与地方政府方面也一再协商土地款的支付事宜。本报记者曾在不同时点采访戴,其间不乏戴亲自出马四处融资以解缴清土地款最后期限之急。

  “这个项目最大的难题就是融资,90多亿元的土地款虽已付清,而包括后期建设、前期各类融资偿还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依然巨大。”复星内部一位高层人士不久前告诉记者。

  证大集团的投资侧重点明显改变。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戴志康执掌的证大系已参与17家A股的定向增发,总投入金额高达15.61亿元。同时,至少从去年底开始,戴志康亲赴非洲等地,洽谈涉及矿产、农业、物流等各领域的投资,业内消息称其准备资金达百亿之巨。

  而潘石屹这边,对上海物业的收购兴趣从未降低。

  不久前的12月6日,潘石屹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公司目前手头依然有近200亿元现金,有些过多,需要抓紧投资。就锁定上海、北京两个核心城市的商业地产。之前是跑步进入上海,今年战略微调,希望能更多从政府手上购买熟地,而不是烂尾项目。”说完这些,潘匆匆离开,称“谈项目去,约得满满的”。

  自2009年8月18日收购东海广场后,潘石屹在上海的累计收购金额近190亿元。这次他把新目标投向了外滩地王。

  对外滩地王,目前业内所关心的是,倘若潘石屹如愿入股,外滩地王此前的规划或许又将面临一轮漫长的调整和审核,毕竟收购项目后的重新包装定位,历来是潘石屹的“长项”;如果复星选择行使优先购买权,一口独吞百亿地王,复星是否有足够的消化能力;股权结构再变,外滩地王的建设进度将一拖再拖到何时;潘石屹一贯以来的散售风格,是否合适外滩地王项目,是否能得到地方政府的默许……

  外滩地王的故事,因为潘石屹的突然闯入而变得更为扑朔迷离。

热词:

  • 滩地
  • 潘石屹
  • 证大
  • 暗战
  • 绿城
  • 上海证
  • 入局
  • SOHO
  • 戴志康
  • 知情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