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顶级腕表品牌为何钟情蓝宝石表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何断定一枚腕表是否归类为顶级品牌,可以看它是否采用蓝宝石镜面而下定论,蓝宝石硬度高,用其做成的手表,它的抗震性、密封性和强度都比其他材质高,同时这也是顶级腕表品质保证的一个重要因素。

  文/Sarah

  积家月相日历腕表

  什么是蓝宝石镜面?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要讲清楚什么是蓝宝石。蓝宝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三氧化二铝,三氧化二铝本来是无色透明的,不过由于含有氧化铁和氧化钛而呈蓝色。如果含有氧化铬,那就会因为呈红色而被称为红宝石。现在手表上面所安装的蓝宝石镜面,其实都是去除了氧化铁和氧化钛等杂质的三氧化二铝,从化学上说,合成蓝宝石和天然水晶没有区别,因没有添加其他元素,所以是无色透明没有“蓝”色的。三氧化二铝由纯氧化铝在高温下制成原始的合成蓝宝石,然后被钻石工具切成圆片,然后再打磨成表镜。由于加工工具的成本消耗很高,这也是蓝宝石表镜成本较高的原因之一。合成蓝宝石的技术是在19世纪发明的,1960年代就已经开始在手表上使用,而现在顶级手表品牌一般都是用蓝宝石表镜的。

  不管是天然蓝宝石还是人工合成的蓝宝石,都是地球上最硬的物质之一,硬度可达莫氏9级在自然界除了钻石,再也没有比它更硬的东西了。注意,这里说的是在自然界没有,并不是说在地球上没有。一些人造的硅碳化合物硬度也可以达到9级,也能划伤蓝宝石。很多建筑、装修材料也使用的是硅碳化合物,如人造石材等等,所以在这些地方如果发生摩擦是有可能在蓝宝石表镜上留下划痕的。

  卡地亚飞行陀飞轮腕表

  《古惑仔之猛龙过江》里面,山鸡用来唬人的假劳力士就会一拍即碎,真的劳力士就绝对不会这样。这也是由于蓝宝石硬度高,用蓝宝石做成的手表,其抗震性、密封性和强度都比其他材质高。而从现在的手表工业来看,虽然比蓝宝石硬度更高,甚至高于金刚石的材料也在不断的出现,但是,无论是从文化认知的角度,还是从制表业的投资方向和规模来看,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蓝宝石镜面依然是顶级手表的一个标识符,依然是顶级手表保质的一个因素。

热词:

  • 蓝宝石表镜
  • 腕表
  • 顶级品牌
  • 三氧化二铝
  • 人造石材
  • 镜面
  • 氧化铬
  • Mercier
  • 古惑仔之猛龙过江
  • 亚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