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须把握好进口结构性短缺农产品的“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日出版的中国官方杂志《求是》发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文章指出,适度进口结构性短缺农产品,对缓解国内资源紧缺矛盾、保障市场供给是必要的,但必须把握好“度”。

  温家宝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中国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部分土地密集型农产品进口增加较多,总体上反映了中国人多地少水缺的资源禀赋特征。

  温家宝强调,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说,立足国内解决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绝不可忽视农业现代化。

  温家宝指出,今后农业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还会进一步拓展。这要求中国进一步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完善农产品进出口战略规划和调控机制,从长计议,趋利避害,争取主动。

  温家宝认为,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今后保持农产品供求平衡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一方面,人口总量将继续增长,城镇化率和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将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工业用途不断拓宽,全社会对农产品需求会持续增长、质量安全要求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耕地和水资源紧缺、农业生产成本上涨、青壮年劳动力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等问题突出,农业稳定发展的难度越来越大。

  同时,国际上农业丰歉、石油价格涨跌、投机资本炒作、货币汇率波动等对中国农产品市场供求和价格产生明显影响。

  温家宝称,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粮食等农产品供给,根本出路在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在这篇题为《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道路》的文章中,温家宝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毫不动摇地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不懈地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持续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完)

热词:

  • 温家宝
  • 农产品需求
  • 农产品进口
  • 农产品市场
  • 结构性
  • 现代农业建设
  • 劳动密集型农产品
  • 求是
  • 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道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