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梅新育:半岛局势牵动世界 朝鲜经济或成黑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记者 彭金美) 近期,朝鲜新领导人接班在全球引起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对中国乃至整个东北亚可能产成什么样的影响?朝鲜经济未来将如何发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在最近一期中国经济网《视说新育》节目中,针对此话题做出了深入的分析和点评。

  朝鲜半岛局势牵动世界格局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去世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美国、日本、俄罗斯的领导人都相应地表示了哀悼之情,就连希拉里也表示支持朝鲜平稳过渡。联合国大会也为金正日默哀一分钟。

  究其原因,梅新育分析说,朝鲜半岛是处于重重压力之下高度紧张平衡的一个地区,朝鲜、韩国这两个当事国又是压力焦点的集中地,其中任何一方如果发生重大的事变,以至于失去平衡的话,他将牵动的不仅仅是朝鲜半岛的局势,而是整个东北亚,乃至世界局势。

  从经济上来看,朝鲜经济占的份量不大,但是围绕朝鲜半岛周边有几个大国,而且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直接卷入了。直接毗邻国家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第三经济大国日本,世界十大工业国之一韩国,世界十个经济大国之一俄罗斯。如果朝鲜半岛均衡局势被打破的话,可以想到它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因此在金正日逝世的消息一发布,韩国、中国、日本,很多国家的股市都出现明显的下跌。

  从军事上来看,朝鲜半岛是目前全世界兵力和兵器最密集的地区,直接卷入了世界第一军事大国美国,卷入了中国、俄罗斯这两个世界第二、第三军事大国,而朝鲜和韩国的军队兵力规模在全世界也都是前十位。如此高度密集的兵力和兵器布置,万一平衡被突然打破的话,这场战争的影响,就绝不仅仅局限于朝鲜半岛,而很可能扩散。

  中朝经贸不受影响

  梅新育认为朝鲜的权力过渡,如果能影响中朝之间的经贸关系的话,除非朝鲜政权崩溃。金正日去世之后,不管朝鲜谁接替最高权力,他都必须维持和巩固与中俄两国的传统友谊。中国方面和朝鲜方面早已为金正日去世做好了一切安排。金正日突然逝世,只是提前启动了这样一个程序安排而已。中国方面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中共中央的声明,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永远是朝鲜人民的后盾。

  梅新育指出,中朝经贸目前是在快车道上。据整理统计,从2002到2009年,中朝贸易的增长幅度年年都高于当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增长幅度。今年前10个月,我们中朝贸易的贸易额已经比去年全年的中朝贸易贸易额高出1/3,去年全年的中朝贸易贸易额是34.7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已经达到了46.7亿美元,今年的中朝贸易的总额增长了73.5%,其中我们出口增长了50%多,进口增长了124.8%。在中朝之间,开发了黄金坪、威化岛经贸合作区。在中国帮助开发罗先自由贸易区协议达成之后,中朝经贸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朝鲜或成为一匹黑马

  关于朝鲜经济发展的潜力,梅新育认为,朝鲜有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上一匹黑马。

  首先,朝鲜曾经有过好底子。在苏联东欧剧变之前,朝鲜的人均外贸额比现在中国的人均外贸额还高。当时朝鲜在轻工制造业等方面比中国还强,特别是化纤产业方面表现得非常突出。80年代,朝鲜还向韩国提供救灾物质。只是在苏联东欧剧变之后,朝鲜经济受到两个致命打击:市场和能源进口来源。而在此时,西方国家阵营,不但没有放松对朝鲜的贸易制裁和禁运,反而进一步大大收紧了对它的贸易制裁和禁运。从苏联东欧解体之后,朝鲜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封闭自己,而是希望拿到足够的本钱,让美国放弃颠覆它政权的企图,从而使得朝鲜能够在比较平等和平的环境下与美国改善关系,让西方阵营取消对它经济封锁,这样才能够把精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

  其次,人力资源是朝鲜最好的最大的资本。朝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普及,它继承了儒家传统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传统。朝鲜国民是一个有文化,纪律很强,很勤奋的国民。如果它的外部环境改善了,在平等的基础上让它能够进入主流的国际市场,那么凭着这样有文化,有纪律、勤奋的两千万人民,他们完全有可能成为国际制造业出口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

热词:

  • 梅新育
  • 朝鲜经济
  • 经济大国
  • 朝鲜半岛局势
  • 世界格局
  •